郑艳群

发布日期: 2012-07-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人事处


个人简介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汉语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相关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国际教育、多媒体和远程教学、语言信息处理等。讲授的主要课程有:汉语CAI设计原理、语料库资源与汉语教学研究、汉语教学多媒体课件设计、第二语言教育技术、语言教学数据挖掘专题研究、汉语远程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等。主持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汉办规划项目、教育部规划项目、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北京市社科重大项目等。出版《计算机技术与世界汉语教学》《虚拟词语空间理论与汉语知识表达研究》等专著。合著《对外汉语教学概论》。主编《多媒体汉字字典》《汉语计算机辅助教学的理论研究》《汉语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实践研究》《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技术研究》《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资源研究》等。曾获北京市教育技术创新标兵称号。北京语言大学“知联会”副会长。

研究方向:汉语国际教育、多媒体和远程教学、语言信息处理

联系方式:zyq@blcu.edu.cn


科研项目

现正主持北京市社科重大项目“大数据视角下汉语课堂教学建模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汉语国际传播资源与推送平台研究、开发与应用”等科研课题。


科研成果

已在《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汉语学习》《语言文字应用》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近期发表的论文有“新时期信息技术背景下汉语国际教育新思路”、“大数据远程外语教学研究的基本框架和特点分析”、“汉语教育技术研究的新进展与新认识”、“汉语教学资源研究的新进展与新认识”、“汉语教学数据挖掘:意义和方法”、“‘应然’与‘实然’:初级汉语语法教学结构和过程研究”等。


获奖信息

曾在新加坡电脑科技大展中获最佳专用软件奖、曾获国家汉办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北京市高校优秀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二等奖、北京语言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曾获北京市教育技术创新标兵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