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胜

发布日期: 2012-07-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人事处

魏德胜,男,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主要是上古汉语语法史、词汇史,较早地注意到从一般词语的更替探索汉语词汇的发展史;并着眼于词汇系统中词义之间的关系来探讨词义的发展变化。

认为阅读古代文献时,除了词语、语法外,习惯用语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近年来,注重利用出土的秦汉简牍材料来研讨上古汉语语法和词汇。

教育背景:

1982年至1986年,在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获文学士学位;

1986年至1989年,在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获汉语史专业硕士学位,导师是吴福熙教授;

1989年至1992年,在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学习,获汉语史专业文学博士学位,导师是张世禄教授、严修教授;

工作经历:

1992年至今,在北京语言大学工作。

开设课程:

本科生:古代汉语、汉语语法史、中国历代语言学论著选读、训诂学、中文工具书使用法等课程。

研究生:简帛文献通论、简帛文献选读、出土文献语言文字专题、中国古典文献专题等课程。

研究项目:

1996-2000年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睡虎地秦墓竹简》语法研究”,通过鉴定。最终成果已于2000年由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获学术界一致好评。

2002年由华夏出版社出版《睡虎地秦墓竹简词汇研究》。

2012年-2016年,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西北屯戍简牍词汇研究”。

2018年,主持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一般项目“北京大学藏汉简《苍颉篇》与《说文》比较研究”。

学术成果:

博士学位论文《韩非子语言研究》已于1995年由北京语言学院出版社出版。

2016年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简帛学档案》。

2018年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出版《魏德胜古代文献语言研究文集》。

在《中国语文》《古汉语研究》《语文研究》《语言研究》《辞书研究》《中国文化研究》《汉语史研究集刊》

《中国语言学报》《文献语言学》《简帛》《简帛语言文字研究》《上古汉语研究》等学术期刊、学术辑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