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新

发布日期: 2012-07-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人事处

江新,女,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学士学位(1989)、硕士学位(1993)、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学博士学位(1996),现任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教授,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兼任《世界汉语教学》期刊编辑,北京语言大学第十届、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已发表论文60余篇。曾入选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项目(2006)、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017)。

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方向为心理语言学、阅读心理学、第二语言认知加工与习得,目前研究兴趣为汉语字词汇认知加工和和阅读学习。

教育背景

1985-1989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获学士学位

1989-1993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教育心理学专业阅读心理学方向,获硕士学位,导师张必隐教授

1993-1996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普通心理学专业认知心理学方向,获博士学位,导师荆其诚研究员

工作经历

1996.09—1999.12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教学研究所,讲师

2000.01—2007.08  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副教授

其间,2006-09—2007.06  美国哈佛大学心理系,博士后(访问学者)

2007.09—2019.03 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教授

2019.04—今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教授

2020.06—今    北京语言大学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

科研项目

主持:

1998年 国家汉办1998-2000对外汉语教学科研项目“认知心理学和对外汉语教学”

2000年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外国留学生汉语阅读学习过程研究”

2002年 国家汉办十五规划项目“外国留学生汉语词汇学习的认知研究”

2003年 国家汉办《汉语水平大纲》修订专题研究项目“外国学生汉语字词学习的影响因素和《大纲》字词选择与分级”

2004年 北京语言大学教学改革实验课项目“教育心理学”

2006年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汉语国际推广新形势下汉语教师教育的问题与对策”

2006年 北京语言大学青年骨干教师项目“汉语名量词习得研究”

2007年 北京语言大学“十一五”科研规划项目“汉字读写心理与对外汉字教学模式的研究”

2009年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不同环境、不同背景的汉语教师观念之研究”

2010年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二语学习者汉字认知加工和学习研究”

2014年 北京语言大学重大基础专项“基于眼动技术的汉语语块认知加工和阅读模式研究”

2016年 北京语言大学梧桐创新平台项目“来华留学生汉语认知和习得的行为与脑机制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2016年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汉语国际教育基础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子课题负责人

2017年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语文本可读性测评和分级的跨学科研究”

2018年 北京语言大学一流学科团队支持计划(高峰计划)“语言认知与智能学习”

期刊论文

1. 徐晶晶、江新(录用)不同汉语水平的二语学习者注音文本阅读的眼动研究,《世界汉语教学》。(CSSCI)

2. 江新、宋冰冰、姜悦、翟雨莹(2020)汉语水平考试(HSK)阅读测试文本的可读性研究,《中国考试》第12期。(CSSCI扩展版)

3. 房艳霞、江新(2020)视觉输入增强对汉语二语学习者语块学习的影响,《语言教学与研究》第5期。(CSSCI)

4. Jiang, N., Hou, F.Y., Jiang, X. (2020). Analytic and holistic recognition of Chinese words among L2 learners. The Modern Language Journal, 104(3). (SSCI)

5. Jiang, S., Jiang, X., Siyanova-Chanturia, A. (2020). The processing of multiword expressions in children and adults: An eye- tracking study of Chinese. Applied Psycholinguisitics, (1), 1-31. (SSCI)

6. 吴思远、于东、江新*(2020)汉语文本可读性特征体系构建和效度验证,《世界汉语教学》,34(1),81-97。(CSSCI)

7. 韩美爱、江新*、赵伟琦(2018)词间空格对汉语阅读影响的眼动研究,《认知科学》(韩国核心期刊),29(4),243-263。(CSSCI)

8. 韩美爱、江新*、徐晶晶(2018)词间空格对汉语学习者空间歧义词文本阅读影响的眼动研究,《汉语教育与研究》(韩国核心期刊),28(2),47-72。

9. 韩美爱、江新*(2018)韩国和泰国学习者汉语阅读中断词单位大小的初步研究,《语言学研究》(韩国核心期刊),23(1),317-330。

10. 吴思远、蔡建永、于东、江新(2018)文本可读性的自动分析研究综述,《中文信息学报》第12期。(CSCD)

11. 徐晶晶、江新、张习文(2018)拼音文字背景的外国学生汉字书写表征单位的初步研究,《国际汉语教育》(中英文)第3期。

12. 华丽娅、江新(2018)摩尔多瓦人汉字抄写和字形知觉的实验研究,《国际汉语教育》(中英文)第3期。

13. 江新、李嬖聪(2017)不同语言水平和母语背景的汉语二语者语块使用的研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第6期。(CSSCI扩展版)

14. 徐晶晶、马腾、江新*(2017)第二语言学习者名名复合词学习中语义关系信息的作用,《世界汉语教学》第3期。(CSSCI)

15. 江新(2017)键盘时代的汉字教学,《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第2期。

16. 江新、房艳霞、杨舒怡(2016)汉语母语者和第二语言学习者名名组合的理解,《世界汉语教学》第2期。(CSSCI)

17. Nathakarn, T., & Jiang, X. (2016). Influence of Thai-English bilingual writing system rules tolearning Chinese characters. ASEAN Journal of Education,1, 111-128.

18. 高珊、江新(2015)词边界对第二语言学习者汉语阅读的影响,《语言教学与研究》第4期。(CSSCI)

19. 张琦、江新*(2015)中级和高级汉语学习者语素意识与阅读关系的研究,《华文教学与研究》第3期。(CSSCI扩展版)

20. Shen, H. H., & Jiang, X. (2013). Character reading fluency, word segmentation accuracy, and reading comprehension in L2 Chinese. Reading in a Foreign Language, 25(1), 1-25.

21. 房艳霞、江新(2012)外国学生利用语境和构词法猜测汉语词义的个体差异研究,《世界汉语教学》第3期。(CSSCI)

22. 江新、房艳霞(2012)语境和构词法线索对外国学生汉语词义猜测的作用,《心理学报》第1期。(CSSCI)

23. 江新、郝丽霞(2011)新手和熟手对外汉语教师实践性知识的研究,《语言教学与研究》第2期。(CSSCI)

24. 江新、郝丽霞(2010)对外汉语教师实践性知识的个案研究,《世界汉语教学》第3期。(CSSCI)

25. 王锦玉、江新(2007)情状类型和句法结构对日本留学生习得汉语体标记“了”的影响,《樱美林言语教育论丛》第3期。

26. 江新(2007)“认写分流、多认少写”汉字教学方法的实验研究,《世界汉语教学》第2期。(CSSCI)

27. 江新(2006)外国人汉语双字词习得中的频率效应再探,《语言科学》第6期。

28. 江新(2006)汉字频率和构词数对非汉字圈学生汉字学习的影响,《心理学报》第4期。(CSSCI)

29. 江新、赵果、黄慧英、柳燕梅、王又民(2006)外国学生汉语词汇学习的影响因素—兼论《汉语水平大纲》字词选择与分级,《语言教学与研究》第2期。(CSSCI)

30. 江新(2005)词的复现率和字的复现率对非汉字圈学生汉语双字词学习的影响,《世界汉语教学》第4期。(CSSCI)

31. 江新、柳燕梅(2004)拼音文字背景的外国学生汉字书写错误研究,《世界汉语教学》第1期。(CSSCI)

32. 江新(2003)不同母语背景的外国学生汉字知音和知义之间关系的研究,载于《语言教学与研究》第6期。(CSSCI)

33. 柳燕梅、江新(2003)欧美学生汉字学习方法的实验研究——重复抄写法与回忆默写法的比较,《世界汉语教学》第1期。(CSSCI)

34. 赵果、江新(2002)什么样的汉字学习策略最有效?——对基础阶段留学生的一次调查研究,《语言文字应用》第2期。(CSSCI)

35. 江新、赵果(2001)初级阶段留学生汉字学习策略的调查研究,《语言教学与研究》第4期。(CSSCI)

36. 江新(2001)外国留学生形声字表音线索的意识及其发展的实验研究,《世界汉语教学》第2期。(CSSCI)

37. 江新、荆其诚(2000)句型和语义可逆性在汉语简单句加工中的作用,《心理学报》增刊。(CSCD,CSSCI)

38. 江新(2000)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学习策略初探,《语言教学与研究》第1期。(CSSCI)

39. 江新(1999)第二语言学习的语言能力倾向,《世界汉语教学》第4期。(CSSCI)

40. 江新、荆其诚(1999)句法和语义在汉语简单句理解中的作用,《心理学报》第4期。(CSCD,CSSCI)

41. 江新(1999)第二语言习得的研究方法,《语言文字应用》第2期。(CSSCI)

42. 江新(1998)词汇习得研究及其在教学上的意义,《语言教学与研究》第3期。(CSSCI)

论文集论文

1. 江新、邢滨钰(2017)美国中小学沉浸式汉语教学的实证研究现状和教学启示,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主编《汉语应用语言学研究》(第6辑)(60-69),北京:商务印书馆。

2. 江新、陈玉琳、张习文(2016)泰语母语者和英语母语者汉字书写的优势笔画现象,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主编《汉语应用语言学研究》(第5辑),北京:商务印书馆。

3. 江新、郑艳(2015)来华汉语学习者汉字手写和键盘输入态度的调查研究,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主编《汉语应用语言学研究》第4辑,商务印书馆。

4. 江新、杨舒怡、房艳霞(2013)名名定中复合词的习得研究与教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主编《汉语应用语言学研究》第1辑,商务印书馆。

5. 江新、张海威(2011)对外汉语教师教育观念与教学行为的研究,《国际汉语教学理念与模式创新》,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6. 江新、郝丽霞(2011)新手和熟手对外汉语教师实践性知识的研究,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编《2011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阶段成果选编》,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7. 江新(2011)解决汉字难学的对策,周小兵主编《国际汉语》第1辑,中山大学出版社。

8. 江新(2010)语言学习观念研究和对外汉语教学,《汉语教学学刊》第6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9. 刘璇、江新(2010)教学实习对职前对外汉语教师语法教学观念的影响——基于问卷调查的研究,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编《汉语国际教育“三教”问题——第六届对外汉语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10. 江新(2008)关于文字读写关系与对外汉字教学新模式的思考,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研究中心编《走向世界的汉语教学探索》,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11. 江新(2008)第二语言习得的认知研究,崔希亮等著《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与认知研究》,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12. 江新(2006)针对西方学习者的汉字教学:认写分流、多认少写,赵金铭主编《对外汉语的全方位探索》,338-364,北京:商务印书馆。(后收入《对外汉字的认知与教学》,2007年,北京: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13. 江新(2006)计算机辅助汉语学习效果的研究,《数字化汉语教学的研究与应用》,语文出版社。

14. 江新(2005)中级阶段欧美学生汉语阅读中字形和字音的作用,载于周小兵主编《对外汉语阅读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

15. 江新(2004)汉字复现率对拼音文字背景的外国学生汉字学习的影响,《北京地区第三届对外汉语教学学术研讨会论文选》,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16. 江新(2004)中级阶段日韩学生汉语句子阅读中字形和字音的作用,赵金铭主编《汉语口语和书面语教学》,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17. 江新(2003)初学汉语的美国学生汉字正字法意识的实验研究,赵金铭主编《对外汉语研究的跨学科探索》,北京: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18. Zhang, B. Y, Jiang, X. (1994) Semantic and Repetition Priming Between and Within Langguages. In Jing Qicheng, Zhang Houcan and Peng Danling (Eds), Information Processing of Chinese Language. 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 Press.

著作

1. 江新(2008)《对外汉语字词与阅读学习研究》,北京: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2. 江新(2007)《对外汉语教学的心理学探索》,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

3. 范翠英、江新(1998)《儿童心理咨询》,合肥:安徽人民出版社。

编著

1. Wen, X. H.,& Jiang, X. (2019)(eds.). Studies on Learning and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Routledge.

2. 顾安达、江新、万业馨主编(2007)《汉字的认知与教学--西方学习者汉字认知国际研讨会论文集》,北京: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书的章节

1. 江新、孟文迪(2016)从阅读到书写——汉语儿童前书写发展过程研究,张厚粲名誉主编,李文玲、舒华主编《儿童阅读的世界III:让儿童学会阅读的教育理论研究》,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 韩布新、江新、王思睿(2011)荆其诚,荆其诚、傅小兰主编《心坐标—当代心理学家》(三),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3. 江新、张海威(2009)陆志韦,荆其诚、傅小兰主编《心·坐标——当代心理学大家》,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4. 江新(1997)汉语句子和课文的理解,彭聃龄主编《汉语认知研究》,青岛:山东教育出版社。

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教育心理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研究生课程:对外汉语学习概论/汉语教育心理学,第二语言习得研究方法,心理语言学

学术兼职

中国心理学会眼动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中国心理学会国际学术交流委员会委员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联系方式

邮箱:jiangxin@blcu.edu.cn

办公电话:82303815

办公室:综合楼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