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希亮

发布日期: 2012-07-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人事处

个人简介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语言大学校长(2005-2017),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北京语言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现任中国书法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兼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教育书画协会副会长。获北京大学文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人文科学名誉博士、韩国启明大学艺术学名誉博士,罗马尼亚锡比乌卢西安.布拉嘎大学、康斯坦察奥维迪乌斯大学名誉博士。

研究方向:汉语国际教育、现代汉语语法与汉语熟语。

联系方式:cuixiliang@blcu.edu.cn

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外国学生汉语书面语习得与认知研究”、国家社科基金攻关项目“全球中介语语料库的建设研究”等科研课题。

科研成果

已在《世界汉语教学》、《中国语文》、《语言教学与研究》、《中国语言学报》、《语言文字应用》等期刊上发表“并列式双音词的结构模式”、“语言交际能力与话语的会话含义”、“人称代词修饰名词时‘的’的隐现问题考察”、“现代汉语称谓系统与对外汉语教学”、“‘把’字句和‘将’字句”、“汉语熟语的界定及其分类”、“汉语亲属称谓的嬗变及其动因”、“汉语‘连’字句的语用分析”、“说‘开心’与‘关心’”等有关汉语语法、汉语二语教学、留学生教育等学术论文60多篇。著有《汉语熟语与中国人文世界》、《语言理解与认知》、《语言学概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与认知研究》等学术著作,并编辑出版了《北京语言大学汉语语言学文萃——语法卷》、《汉语言文字学论丛》等多部文集和丛书。

获奖信息

曾获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