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小植

发布日期: 2014-11-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人事处

  

  于小植,文学博士,现任北京语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鲁迅研究会理事。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文化传播、国际中文教育。2019年起开始招收汉语言文学方向博士后。2013年,曾获北京市青年英才称号;2020年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22年,获评为北京市高校研究生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和课程思政优秀教师;2014年获教育部霍英东青年基金奖;2016年获国家发改委“十三五”规划问计求策三等奖。

  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课题首席专家;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课题首席专家。已出版的专著有:《周作人文学翻译研究》、《北京的多重讲述》;《意象突围——中国文学跨文化接受研究》;译著有:《惜别》;主编教材有:《文化密码:中国文化教程》1-6册;在《文学评论》、《文艺争鸣》、《社会科学战线》、《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东北亚论坛》、《学习与探索》、《求是学刊》、《东岳论丛》、《山东社会科学》、《当代作家评论》《光明日报》等刊物或报纸上发表论文多篇。

  主讲的课程有:中国现代作家与日本、鲁迅精读、中国现当代散文专题、小说精读与文学研究方法、中国现代作家选讲、日本文学关键词等,其中,主讲的课程“中国现代作家与日本”获评为首届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排名第一);主讲的课程“中国现代小说精读与文学研究的方法”获评为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2年,排名第一);主编的教材《文化密码:中国文化教程》1-2册获评为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2022年,排名第一);主讲的课程“鲁迅精读”教案获评为北京市优质本科教案(2023年,排名第一);参与的“来华留学国情文化教育的‘北语模式’”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21年,排名第四);参与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国际文化融通人才培养模式”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21年,排名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