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项目

发布日期: 2014-07-01 浏览次数:

  目前,基金会设立的捐赠项目有50余项,涉及范围包括学生资助、人才引进、基础设施建设、学科发展建设以及支持社会公益活动等有利于北京语言大学教育事业及其他社会公益事业的各种项目。

  

学生资助项目

  旨在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全面成长,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项目包括奖学金、助学金、国际交流奖学金、奖教金、创业基金、紧急救助基金、学生科研基金。

  1、奖助学金

  奖助学金的设立,旨在为有能力、有梦想的贫困青年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积极促进教育公平,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让每位学生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将来更好地奉献社会!

  每人年度奖励额度为人民币2500元、1500元、1000元。

  2、学生重症医疗救助基金

  为了让每一位身患重症又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够得到有效、及时的救助,北京语言大学拟设立“学生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基金”,旨在为患重大疾病且家庭经济困难或因重大意外事故无责任方赔付医疗费用自付和自费金额较大的学生提供帮助。

  3、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为我校学生搭建了解国情、党情、社情的平台。学校每年组织30余支队伍、近400名中外青年奔赴祖国各地开展调研、志愿服务,尤其是中外学生共同组成的“中外学生志愿服务队”为同学们搭建了互通共融的平台,在北京高校树立了较好的社会实践品牌。

  4、学生“创业基金”

  北京语言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通过建立大学生创业基金,为学校中外本科生、研究生中有梦想、有能力的优秀青年提供创业资金支持。基金将主要用于在校大学生和毕业生自主创业的培训与实践以及创业项目的孵化。

 

基础设施建设

  充分整合资源,创造良好的学习和校园软硬环境,为我校培养卓越人才,促进教学科研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1、校园路椅项目

  北京语言大学将在校园放置新路椅,为校内中外师生及校外来宾放松休闲提供便利。学校将按捐赠者意愿将铭刻有捐赠人姓名或企业单位名称的铜牌置于指定路椅上。“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您的无私奉献将被人们铭记于心。

  路椅每把1500元。

  2、剧院座椅认捐项目

  为进一步支持北语剧院的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推动多元文化艺术的发展。北京语言大学教育基金会启动新建北语剧院座椅认捐项目,捐资者可将刻有姓名的纪念铜牌配置于每把座椅靠背,作为永久纪念。

  剧院座椅每把2000元。

  3、建筑物冠名

  A.综合楼冠名

  北京语言大学综合楼由食堂、礼堂和科研楼三部分组成,工程占地面积1277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4978平方米,其中地上49391平方米,地下15587平方米。

  北京语言大学新综合楼即为科研楼部分。新综合楼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重点用于文化产业、国际语言产业研发,语言产业作为一项新兴的产业,将在全国范围乃至世界产生重要影响。

  冠名费为人民币1000万以上。

  B.大礼堂冠名

  依托北语“小联合国”的特色,大礼堂将致力于为多种多样的世界艺术提供展示的舞台,促进原创文化的发展,为学校中外师生的文娱活动提供场所,为学生展示才艺提供舞台。

  冠名费为人民币500万以上。

  C.教学楼冠名:

  1)教学一楼,建筑面积38827.86平方米,占地面积5024.88平方米,主要用做教学,学校国际汉语教学学部在此办公;

  2)教学二楼,建筑面积11913.5平方米,占地面积2798.5平方米,主要用做教学,学校培训学院在此办公;

  3)教学三楼,建筑面积4002.9平方米,占地面积1334.3平方米,主要用做教学,学校速成学院在此办公;

  4)教学四楼,建筑面积3243.6平方米,占地面积1081.2平方米,主要用做教学,学校人文学院在此办公;

  5)图书馆,建筑面积10543.3平方米,占地面积2078.9平方米,馆藏了学校绝大部分藏书,同时为中外学生提供自习场所;

  4、综合楼会议室、接待室冠名

  为适应时代的需求,学校将于新综合楼七层、八层、九层、十层、十一层、十二层建立国际化、高标准的会议室、接待室,使得视频会议、远程教育等在这里能够实现。为使会议室、接待室物尽其用,会议室、接待室将面向全校中外师生开放。各种会议如学术会议、学术沙龙、研讨会、毕业答辩等均可在这里举办。

  本项目为人民币200万元以上。

  5、树木认养

  “认养一棵树,建设美丽校园”。校园内可供认养的各类树木包括教学区树木376株和1个竹林区域,树木认养后,认养者铭牌将悬挂在认养树木上。

  教学区树木每株每人300/年,竹林区域为5000/年(可多人联合认养,但不多于10人)

  

人才引进项目

  践行人才强校战略,通过设立各类讲座教授基金、人才培养基金,将大师级人才引进来,以吸引、稳定、培养一流教师队伍为重,进而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学术休假制度

  为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为教学、科研人员创造宽松的学术成长环境,学校面向全校教师设立“学术休假制度”。学术休假是指一线教学、科研人员在工作一定年限后,获得一段时间的学术假期,到国内外相关机构整理学术积淀、开展科学研究、进行学术交流的一种特殊的工作方式。

  2、青年英才培养计划

  为促使青年拔尖人才脱颖而出,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学校根据青年教师队伍的实际情况及发展需要,面向全校35岁以下青年教师设立北京语言大学“青年英才培养计划”,对优秀青年教师进行重点培养,使其成长为教学、科研骨干。

  3、中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

  为造就在学科领域内有影响的中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学科带头人,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学校面向45岁以下教师设立“中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选拔和培养一批具有学术影响力的中青年学者,促进学校的学科梯队和教师队伍建设。

  4、“银龄学者”计划

  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学校设立“银龄学者”计划,吸引一批已取得国内外同行广泛认可的学术成就或被同领域专家公认为具有重要影响力、身体健康的退休学者(包括已到退休年龄尚未办理退休的)来学校工作,提升我校综合竞争力和教学科研水平,促进世界一流语言大学的建设。

  5、“特聘教授”计划

  为落实我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学校在优势学科和重点发展学科面向国内外选聘“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以推动学科建设的发展。

  

学科建设发展项目

  支持学校更新教学和科研设施,扶植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重点课程的建设,致力各种学术研究,为社会实践提供科学依据。

  1、科研年度人物奖励基金

  立项目的:培养大师级高层次人才、高水平研究队伍,促进学科向世界一流水平快速发展。

  资助对象:用于表彰本年度对北京语言大学科研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员。

  2、国际顶尖论文奖励基金

  立项目的:支持研究人员开展前沿基础科学研究,稳定和提升基础研究队伍的竞争力,提高北京语言大学科学研究事业的显示度和美誉度。

  资助对象:在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A&HCI(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SCI(科学引文索引)、EI(工程引文索引)收录到我校的研究型论文的科研人员。

  3、学术会议资助基金

  立项目的:鼓励学术交流,了解并掌握各学科领域的最新动态和成果,扩大我校学术影响力。

  资助对象:举办有世界级影响的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会议。(如:跨文化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参加。)

  4、科研报告会资助基金

  立项目的:发现优秀青年学者,培育未来学术大师,确保北京语言大学高水平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

  资助对象: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的科研报告会中获奖的科研人员。

  

社会公益活动项目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北京语言大学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不忘社会使命,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致力成为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公益事业的坚实桥梁。

  

校友捐赠项目

  心系北语,回馈母校。校友捐赠传递着对母校深深的关爱和支持,校友们,行动起来,为把母校建设成为国际型高水平大学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查看更多>>

   (资料来源:北京语言大学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