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烈英

发布日期: 2015-04-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人事处

贾烈英,1964年生,男,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博士学位,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北京语言大学联合国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领域

国际组织、当代中国国情。

教育背景

1981-1985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士

1985-1988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关系硕士

2002-2005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博士

工作经历

1988-至今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1995-1997中国教育部外事司借调

1997-1998年,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做访问学者

2005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做高级访问学者

学术成果

专著

1. 《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时事出版社(将出)

2.《新时代的全球格局与人类命运——大使看世界》, 时事出版社,2018年。

3. 《构建和平从欧洲协调到联合国》, 时事出版社,2013年。

4. 《中国文化常识》,第二作者,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1年。

论文

1.国际组织视域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内涵与实践逻辑,《区域与全球发展》,2022年第6期。

2. 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的理论内涵及实现方式,《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21年第1期。

3. 霸权安全观与五眼联盟的演化,《学术前沿》,202012(上)。

4. 中东难民潮对欧盟的冲击与挑战,《国别和区域研究》2019年第2期。

5. 推进全球化的中国贡献,《前线》,2018年第11期。

6.一带一路的深度内涵及其世界意义,《中国穆斯林》,2018年第3期。

7. 联合国与国际法治建设,《国际政治研究》,2018年第2期。

8.全球化的逻辑与联合国的作用,《区域与全球发展》,2018年第1期。

9. 联合国与世界秩序变迁:从权力政治走向权利政治,《国际政治研究》,2015年第6期。

荣誉奖项

1. 2001年曾获第一届北京市培养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

2. 2006年入选第二届北京市培养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

3. 2012年获得"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4. 2018年获得北京语言大学教学名师称号

5.2023年荣获北京语言大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开设课程

本科生课程:国际关系研究方法

研究生课程:政治学概论、国际关系理论

社会服务/学术兼职

中国联合国协会理事;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新版《列国志》与《国际组织志》联合编委会委员;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备案中心中东欧研究中心主任;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市高教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华侨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副主编。

最新研究项目

1.师资队伍建设中的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2022年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区域学高精尖学科建设重大项目.

2.国外中国学研究机构视野下的中共学研究,2022年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学中心重点项目。

3.中东欧国家利益集团及对一带一路合作影响研究(19GBQY107)教育部课题。

4. 伊核全面协议达成后中东格局走向,伊朗与美西方关系发展及对中伊关系的影响(CXB0075) 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20162022年度指向性课题。

5.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研究:以16+1合作机制为例(17XTS03)教育部课题。

6. 后伊斯兰国时代反恐形势研判及对策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研究院。

7. 新形势下加强国际学生中国国情教育工作的路径研究(17ZDD01)北京语言大学校级重大应用专项。

8. 多元文化背景下的中国道路海外传播能力研究(15WT03)北京语言大学校级委托项目。

国际交流

1. 2011年赴韩国启明大学孔子学院参加中韩学术研讨会,做朝鲜半岛问题的报告。

2. 2012年赴韩国首尔峨山政策研究院出席"转型中的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做加强中印民间交流的报告。

3. 2015年赴罗马尼亚锡比乌卢辰布拉卡大学出席首届全球背景下的中罗合作论坛,做联合国框架下的保护的责任报告。

4. 2016年赴匈牙利国家行政大学讲授中国国情。

5. 2017年赴意大利、比利时、德国完成汉办宣讲任务。

6. 2019年赴意大利、比利时、法国等国家大学探讨校际合作;赴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立理工大学参加中俄建交70周年,做中俄在联合国框架内的合作报告,赴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做关于联合国与国际法治建设的报告。

联系方式

邮箱:jialieying@126.com

办公电话:82303774

办公室:教四楼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