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专题活动

文学前沿课程系列讲座(第14讲)
发布日期:2017-12-30 浏览次数: 字号:[ ]
题目:川端康成文学与中国宋元绘画
主讲人:周阅 教授
时间:2018年01月04日 19时00分至2018年01月04日 20时30分
地点:主楼南102教室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讲座内容:
主讲人简介:
    周阅,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导,《汉学研究》副主编。专业方向为东亚文学与文化关系、日本中国学。主要专著有《川端康成文学的文化学研究》、《比较文学视野中的中日文化交流》等5部;参加编写《中国二十世纪文学研究论著提要》、《中日文化交流事典》等;在中国和日本出版《比较文学实用教程》(合著)等教材6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另有译著多部。

内容提要:
    
对川端康成文学的研究历来较多地关注与日本传统文化以及与西方文化的关系,但是对川端文学与中国文化的关系则较少关注。实际上,川端康成十分醉心于中国宋元时代的美术并多有收藏。此次讲座即从川端本人的藏品入手,分析川端对中国宋元绘画情有独钟的原因,并探究中国美术于与川端文学的审美意识之间的关联。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