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语教授

首页 > 师资力量 > 北语教授

沈庶英
发布日期:2018-03-23 浏览次数: 字号:[ ]     信息来源:人事处

 

                                     
                                   
                        沈庶英                                               


                               

沈庶英,女,汉族,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1993年毕业于吉林大学中文系,目前研究方向为汉语国际教育教材、课程;商务汉语教学。


                               

教授课程:

(一)本科生课程

1.高级商务汉语综合课

2.中级汉语综合课

3.初级汉语综合课

4.中级汉语写作课

5.来华留学生毕业论文指导课

(二)研究生课程

1.国际汉语教材研究

2商务汉语教学研究


                               

主要科研成果:

(一)出版专著

1.《商务汉语教学理论研究与方法创新》,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3。

2.《对外汉语教材理论与实践探索》,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2。

(二)发表论文

1.“基于跨学科模式的聚合课程研究——兼谈商务汉语聚合课程建设”,《教育研究》2018.1。

2.“重视和加强新形势下的来华留学实践教育”,《中国高等教育》2015.11。

3.“商务汉语在线教学模式探索”,《中国远程教育》2015.6。

4.“来华留学生商务汉语实践教学探索”,《语言教学与研究》2014.1。

5.“孔子学院建设的若干思考”,《中国高教研究》2012.5。                                  

6.“基于因材施教理念的对外汉语教材选择探讨”,《中国大学教学》,2012.5。                      

7.“试析汉语国际教育本科教材体系的架构”,《黑龙江高教研究》2012.5。   

8.“汉语国际教育视域下商务汉语教学改革探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2.3。                         

9.“从朱德熙的《汉语教科书》看国别化汉语教材编写”,《徐州师范大学学报》,2012.2。                                   

10.“《经贸汉语本科教学词汇大纲》理念及特色分析”,《民族教育研究》2011.6。

11. “经贸汉语综合课的定位”,《语言教学与研究》2006.5。                                  

(三)主编成果

1.《经贸汉语本科教学词汇大纲》,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2。

2.《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第三辑,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4。

(四)出版教材

1.《高级商务汉语阅读教程》(上),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2。

2.《高级商务汉语阅读教程》(下),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12。

3.《商务汉语•基本礼仪篇》,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

(五)参研词典

1.《常用典故词典》商务印书馆,2011。

    2.《常用名言警句词典》商务印书馆,2011。

    3.《两岸现代汉语词典》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2003。

(六)研究课题

1.来华留学生商务汉语实践教学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般项目13YJA740045)。

2.基于校企联合培养的商务汉语实践教学模式探索(北京语言大学重大教改项目AZ201301)。

3. 对外汉语在线学习资源研究(北京语言大学重大专项项目17ZDJ02)。

4.基于翻转课堂的商务汉语教学模式探索(北京语言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AI201705)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