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学术前沿与创新课程(第94讲)

发布日期: 2019-12-24 浏览次数:
题目:语言资源建设及应用
主讲人:杨尔弘教授
时间:2019-12-24 08:41
地点:教三300
主办单位:研究生院
讲座内容:



主讲人简介:

杨尔弘,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方向为语言资源建设、语言信息处理、语言监测等。主持建设了DCC动态流通语料库建设,主持了国家科技支撑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国家语委重点等项目。自2008年起,作为副主编参编国家语委年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主持年度媒体用字用语调查、媒体流行语提取,并定期发布。曾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


报告简介:

语言资源是进行语言调查、保存的重要基础,也是支持计算机进行语言信息处理、辅助人们进行语言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不同研究的语言资源功能是不一样的,资源的组织方式与采集标准也是不一样的。在此,和大家探讨面向不同的应用,语言资源应具有什么样的属性?建构具有特定属性的语言资源的途径、方法、技术是什么?当前语言资源的应用状况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