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专题活动

眼动追踪技术在心理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
发布日期:2019-12-06 浏览次数: 字号:[ ]
题目:眼动追踪技术在心理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
主讲人:于秒
时间:2019-12-20 10:00 至 2019-12-20 11:30
地点:教一楼914
主办单位:汉语国际教育学部汉语进修学院
讲座内容:

近年来,眼动研究在世界范围内的心理学、心理语言学以及应用语言学等领域均得到了飞速发展。在这种背景下,眼动追踪技术已迅速成为重要的研究工具,其作为一种能够进行实时在线测量的工具,以其自然注视的生态性以及丰富的时空记录指标,被认为是研究人们认知加工过程的十分有效的方法。

心理语言学家一直是眼动追踪技术使用的先行者,多年来,他们使用该技术在心理语言学的广泛领域里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本次报告将以点带面地介绍眼动追踪技术在语言理解(包括言语感知、词汇识别、句子理解和语篇理解等)和语言习得中的应用,以期为那些正考虑使用或正在使用眼动追踪技术进行心理语言学研究的研究者提供一点启发,从而可以使用该技术进行更高质量的研究。

主讲人介绍:

于秒,博士,博士后,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天津市“131”创新人才第二层次人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计划”人选。主要研究领域为心理语言学,研究兴趣主要在于语言理解和第二语言习得。在《Lingua》、《Frontiers in psychology》、《心理科学》、《现代外语》、《汉语学习》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先后主持完成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和天津哲学社科基金项目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