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讲座报告

发布日期: 2020-10-15 浏览次数:
题目:汉语二语学习者称赞语回应习得研究
主讲人:张扬 讲师(北京语言大学)
时间:2020-10-15 16:35
地点:综合楼 1125
主办单位: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
讲座内容:

主讲人简介:

张扬,男,博士,讲师。2016年8月毕业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语言学系获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北京语言大学预科教育学院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二语习得、语用学和话语分析。在《US-China Foreign Language》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篇,在世界应用语言学大会等国际会议上宣读论文2次。参编《自新汉语》对外汉语教材1部。完成校级课题1项,在研院级课题1项。2019年获“北京语言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三等奖,2019年获“北京语言大学教学标兵”称号。

 

内容简介: 

称赞语及其回应广泛存在于人类交际中。在最近六十多年,称赞语及其回应成为语言学家调查研究的焦点之一。在现有的研究成果中,基于汉语文化的称赞语回应相对较少,并且称赞语回应的中介语研究极其匮乏。本研究主要关注汉语学习者称赞语回应的语用特征及这些特征与汉语学习者语言水平之间的关系。此研究将对国际汉语教学和教材编写具有积极作用。

 

附: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学术沙龙”系列题目

第一讲  英语加勒比地区外语教育政策及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现状     

主讲人:李艳华副教授

第二讲  汉语二语学习者称赞语回应习得研究     

主讲人:张扬讲师

第三讲:初级汉语课程学习成绩与汉语水平考试成绩的相关和回归研究

主讲人:许宏鉴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