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全校本科生、留学生教学工作调整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2-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教务处


 

各教学单位:

当前,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相关部署,研究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以下称本学期)所有学生延期开学。现将本学期全校教学工作调整情况通知如下,请各单位认真安排落实。

一、开学初补考、缓考、注册等常规工作的调整与安排

原定本学期开学初举行的上学期期末考试不及格课程的补考和缓考工作,以及所有学生的报到注册、学籍异动、学籍预警和教材发放等工作,推迟到本学期正式开学后再做安排,具体时间及相关工作安排另行通知。请通知学生在正式开学前认真复习,做好开学后考试的准备。

二、课程退补选安排

本学期所有选修课的退补选时间安排在3月1日8:00至3月15日20:00。

1.学生在家可以使用电脑或手机通过WEBVPN登录校园网(WEBVPN登录方法见附件),进入教务管理系统,查看个人课表,进行有关课程的退选和补选。

2.确因网络或其他条件限制,学生在家无法完成网上退补选操作的,可联系本学部(院系)教务办公室负责老师进行登记,也可通过辅导员或者班主任将退补选情况反馈给教务办公室老师,各学部(院系)将学生的退补选课程汇总后报教务处,由教务处统一处理。

三、课程教学安排

本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各单位采用线上教学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具体方案见校防控字〔2020〕4号文件附件1《北京语言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方案》。

补充说明:

1.各单位可根据学校教学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实施办法,并报教务处备案。

2.任课教师可选择以下一种或几种方式进行线上教学:网络教学平台、公共邮箱、微信群、qq群、网络教学软件、即时通讯工具和视频会议软件等。

3.由于很多学校采用直播的方式进行教学,各课程平台和工具都可能因为超负荷卡顿或瘫痪。采取直播教学的课程,需要充分考虑平台的承载能力,做好预案。可以考虑以下方式:任课教师录好课程教学语音或视频,线上发布,学生非同步自学,教师辅之以在线答疑。

4.同一个教学单位的课程尽可能共同采取一种或两种网络智慧教学APP进行教学,以免造成学生需要安装和学习使用太多软件的负担和混乱。

5.任课教师在课表限定时间内须保持在线状态,进行课程直播或者在线答疑、讨论等互动教学。

6.正式开学后,教务处将组织优秀线上教学评奖活动,根据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的数据进行评选和奖励。

四、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安排

1.各教学单位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指导和审核工作,依然按照教务处上学期的布置,继续采用线上指导的方式进行,时间进度和工作内容不做调整,各专业按照要求督促指导教师和毕业生按照时间进度完成毕业论文相关指导和撰写工作。

2.原计划与校外资源合作或指导完成的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毕业创作等,全部由校内指导教师承担完成。

3.毕业资格审核及学位授予等工作将视疫情防控情况及本学期教学情况适时调整安排。

五、辅修专业、双学位课程、学院路共同体选修课安排

全校辅修专业、双学位课程、学院路共同体选修课延期到正式开学后安排。

六、实习、实践、实训安排

暂停所有本科生的校外实习、实践、实训活动,包括学生自行联系单位的实习,待疫情解除再做安排。

七、工作要求

1.请各教学单位对本学期教师任课情况进行摸排,及时掌握确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上课的教师名单,并安排相关教师承接相应教学任务,同时将工作安排报送教务处审核备案。

2.各教学单位需提前做好教学工作调整的安排和准备,提前通知任课教师做好教学工作调整情况,及早熟悉各个在线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和技术要求,选择适合课程线上教学的平台和系统,做好上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3.各单位教学与学生工作部门及时沟通,密切配合,将每门课程的教学安排调整情况、在线上课时间、任课教师、学习任务、学习要求、教学平台使用方法等提前通知到每一个学生,保证学生在家也能够正常参加课程学习。

4.任课教师要了解每一个学生的身心状态和学习情况,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和学习效果,确保课程线上教学取得好的效果。

附件:北语WEBVPN登录指南

                                        教务处

                                     2020年2月1日




附件下载

附件1 : 北语WebVPN登陆方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