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语高教研究》“疫情防控与大学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约稿启事

发布日期: 2020-02-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

2020年伊始,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开来。为有效防止疫情蔓延到校园,教育部积极部署,推出了延迟开学、“停课不停学”和“停课不停教”等系列措施。学校按照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的要求,全校各部门和广大师生在积极对疫情防控工作抓好落实的同时,有序有效地展开了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

此次疫情的应对与防控,是在着力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对教育领域和高等学校等各级各类学校治理能力和应对危机能力的一次重要检视,疫情应对与防控过程中形成的制度、采取的策略需要认真总结,出现的新问题、呈现的新现象值得深入研究。鉴于此,《北语高教研究》拟开设专栏或出版专号,围绕“疫情防控与大学治理能力提升”主题进行征稿,期待学校师生立足自身实际从多角度、多学科积极总结、深入研究,惠赐高质量稿件,我们将在2020年第1期或第2期杂志专题或专号刊登。

一、选题方向参考:

1. 高校疫情防控制度建设与落实研究

2. 高校疫情防控中的舆论演化与应对研究

3. 高校疫情防控中教学运行保障研究

4. 高校疫情防控中课程建设与教学开展研究

5. 高校疫情防控中与结束后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6. 高校疫情防控中与结束后师生心理干预研究

7. 国家重大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学校汉语国际教育研究

8. 国家重大疫情防控背景下学校科研支撑能力提升研究

9. 学校应对重大疫情的有效实践与理论思考

……

二、文章要求

字数3000字以上,论文符合学术论文规范格式,文章观点思想有创新性,观点明确,拒绝抄袭性文章,能针对重大传染病疫情,尤其是高等学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对等问题提出建设性观点思想。 

三、投稿方式:

投稿邮箱:gaojiao@blcu.edu.cn

截止日期:202051

 

 

《北语高教研究》编辑部

20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