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双宁先生做客“来园讲坛”第11讲

发布日期: 2020-06-08 浏览次数:

65日下午,“来园讲坛”第11讲在我校逸夫楼第一会议室隆重开讲,为了在疫情期间让更多的观众聆听讲座,同时进行了线上直播。唐双宁先生作为这一讲的主讲嘉宾,做了题为“阳关三叠 —— 让艺术伴随你一生”的讲座本场讲座我校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韩经太教授主持,线上线下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唐双宁(霜凝),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文化学者。先生长期从事金融工作,现主要从事文化研究与艺术创作,特别是东方抽象艺术的探索。绘画作品受邀参加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被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李可染画院、龙美术馆、今日美术馆等国内外艺术机构收藏,曾在龙美术馆(西岸馆)、今日美术馆、李可染画院美术馆、皇城艺术馆等展出。曾在中国美术馆、军事博物馆、上海美术馆、山东博物馆、广西博物馆、荣宝斋等举办书法个展,并曾参加在国家博物馆、西泠印社的书法联展,书法作品被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等收藏;曾在龙美术馆、皇城艺术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举办艺术讲座。

唐双宁先生首先介绍了该讲座题目的由来,即源自于他于2018年在李可染画院举办的“阳关三叠李可染画院 —— 唐双宁百幅捐赠作品展”。“人生三叠”指的是其职业生涯前、职业生涯中、职业生涯后从艺的经历和乐趣。具体来说就是指从大字报到书法、从狂草到大写意、从大写意到抽象画的艺术生涯。接下来唐先生向观众们展示了其创作的书法、大写意和抽象艺术作品。唐先生的大写意作品包括春风得意系列、自奋蹄系列等,抽象艺术作品包括人类星球系列(反应对人类星球的认识)、自然大美系列(反应对自然的认识)和知白守黑系列(反映对社会和人的认识)等,并根据其本人姓氏的声母称之为T抽象艺术。

展示完自己的艺术作品后,唐先生和大家谈了他对于抽象画的几个观点:一、关于抽象。1.抽象是与具象相对应的生命形态;2.抽象同具象是本质与现象的关系,具象是现象,抽象是本质,是“从具体中提炼本质”;3.眼见为具象,看不见为抽象;4.抽象就在我们的生活中、生命中。二、关于抽象艺术。抽象艺术是艺术家以真情实感用抽象形式反映的对自然界、人类社会和内心的真善美的一种认识和感觉。其四要素为:艺术家、真情实感、抽象形式和对自然界、人类社会、内心真善美的认识和感觉。广义的抽象艺术涵盖一切艺术,狭义的抽象艺术则指抽象绘画。三、抽象绘画的产生。1.艺术内在规律发展的结果;2.外部条件为工业革命、摄像;3.承继演变:20世纪初兴起,各种反传统艺术融合演变形成;4.抽象绘画欣赏要点:需要深刻了解创作背景,审美权交给了观众(具象画由画家主导审美权),同具象画的共同点为皆是反映美、雅、真,同具象画的不同点为每个人可以有不同理解;5.抽象绘画创作的七大要素:天赋、灵感、丰富生活、深邃思考、高度概括能力、基本创作能力、画外功夫。

唐先生对个人艺术生涯的定位与方向是:定位业余爱好,坚持原创精神,探索东方大美,奉献公益事业。讲座最后,唐先生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十个宝贵的艺术观点:一、中国扫完了文盲、法盲、科盲后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扫美盲;二、士人应以“四不朽”,即立德、立功、立言、立艺为终极目标;三、艺术是人类的回家之路;四、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社会终将面临物质生活相对有限性与精神生活绝对无限性的矛盾,唯艺术可以解决这一矛盾;五、中国文化现在迫切需要诞生作用于艺术的《艺经》;六、对高雅艺术的喜欢承度,是社会文明化的标志;对抽象艺术的喜欢承度,是社会现代化的标志;对东方抽象的喜欢承度,是文化自信化的标志;七、人类绘画艺术,极简言之,可大体分为具象艺术、意象艺术和抽象艺术三种表现形式和三个发展阶段。三个阶段既是相互交叉的,又是依次递进的;八、抽象是与具象相对应的生命形态,同具象是本质与现象的关系。具象是现象,抽象是本质,是从具体外象中抽出本质;九、艺术经过画神、画人之后必然走向抽象“画心”这一步;十、在继承和借鉴的基础上应该建立起东方当代抽象艺术体系。东方抽象的艺术传承是书法和写意,工具是传统的东方绘画工具,思想基础就是儒释道。儒家思想用一个字概括就是“仁”,释家思想用一个字概括就是“空”,道家思想用一个字概括就是“无”。所以东方抽象以空灵、气韵作用于人的感官,通过直接表达真善美体现儒家仁的思想,通过留白的形式体现释家空灵的精神,通过气韵表现道家似有若无的非常道理念。

讲座中场休息期间,唐先生还现场作画两幅,一幅为《马》,另一幅为《鹅》,献给我校留作纪念。

讲座结束后,现场嘉宾纷纷对唐先生的讲座和艺术生涯予以了高度评价。张旺喜副校长认为唐先生的讲座令人受益匪浅,其艺术精神非常令人钦佩,其回归艺术的情怀值得我们学习,希望唐先生有机会再次莅临北语举办讲座,帮助提高北语师生的艺术素养和艺术创造力。艺术学院齐鸣教授认为唐先生之所以能从金融家成功转型为艺术家是因为他具有诗人的气质、人文素养和积极的人生态度。艺术学院院长刘山花副教授认为唐先生有家国情怀和国际化视野,唐先生的艺术创作准确地抓住了具象和抽象这两个视觉艺术的核心要素,其一系列的艺术观点也很有见地。主持人韩经太教授非常赞同唐先生提出的“艺术的宏观调控论”,认为有很大的挖掘空间,他认为自己最有共鸣的一点是唐先生关于“度”的见解,即艺术的分寸问题。

本场讲座是一场思想、艺术与文化的盛宴,让广大师生进一步认识艺术魅力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

来园”是北语最具代表性的园林景观,取“有朋自远方来”之寓意。我校新开设的“来园讲坛”意在展示这一精神内涵,以“弘扬学术、中外融通、开放包容、创新发展”为宗旨,每讲都将邀请海内外公认的知名学者前来做学术讲座,从而开阔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丰富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为提升校园文化品味开辟高端学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