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动员在京学生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7-2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团委

各学部院系团委、团总支: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要求,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垃圾分类工作部署,引导同学们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发挥知识优势、专业特长,提升广大学生对首都社会治理工作的贡献度,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依托学校共青团组织体系,深化大学生团员回社区报到机制,充分动员在京学生回社区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桶前值守”“文明倡议”“献智社区”三项专题行动,激发学生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提交首都垃圾分类工作的团学答卷。

二、工作内容

1.“桶前值守”专项行动

各学部院系广泛动员在京学生作为志愿者到所在社区直接参与“桶前值守”,人员力求做到全覆盖,通过“看桶”“守桶”“护桶”,有效劝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推动社区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志愿者要正确认领点位,接受相关培训,按照规定要求和时长现场做好分类监督、文明引导、违规劝导,同时,积极带动家人亲友参与垃圾分类。

2.“文明倡议”专项行动

由北京学联面向全体高校大学生、中职院校学生发出“垃圾分类文明倡议”,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动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各学部院系团学组织,要充分发挥团学战线新媒体和学生自媒体的高传播性特点,打造一批“垃圾分类”精品网络宣传项目,营造积极舆论氛围。在京学生要充分利用好社区橱窗、大屏、宣传车等各类生活平台,制作宣传海报和知识普及传单,走街入户进行“接地气”宣传。

3.“献智社区”专项行动

动员学生将所学科学知识应用到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中去,发挥聪明才智,在分类识别、运输统筹、标识设计、心理引导等方面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创造性地解决问题,为社区垃圾分类提供智慧化方案。

三、工作要求

1.参加“桶前值守”行动的志愿者数不低于学部院系在京学生人数的85%。各学部、院系要广泛动员在京学生到所在社区参加“桶前值守”行动,积极配合,主动发力,确保桶前值守志愿者队伍的人员充沛。

2.暑假期间每位志愿者要确保完成5每周6小时共计30小时的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在工作中要主动思考,敢于实践,展现广大学生学思践悟、勇于担当的精神面貌。

3.此次活动将通过志愿北京系统发布,各学部、院系要做好统筹安排,将此项工作做精做细,确保所有志愿者均可顺利参加活动。校团委将每周反馈各学部、院系志愿服务情况,对在此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学部、院系进行表彰,对开展不力的单位进行督促提醒。

4.各学部院系要做好志愿者培训与心理疏导工作,志愿者在此项行动中要积极主动、用语文明、举止得体,确保志愿者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参加行动。

5.各学部院系要做好素材收集工作,深入记录志愿者工作过程,挖掘榜样故事,树立模范典型,对表现突出的志愿者进行宣传表彰。

四、报名方式

1.使用“志愿北京”微信小程序。打开“志愿北京”微信小程序,点击“加入项目”,搜索就近的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发布的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点击“我要报名”,可选择“免登录快捷报名”或者“登陆后报名”。

2.使用“志愿北京”网站。志愿者在“志愿北京”网站直接登录账号。进入“志愿北京”网站首页,点击导航栏“志愿项目”,搜索就近的社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发布的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点击“我要报名”,等待项目录用。(报名具体流程详见附件3)

五、实施保障

该项工作由校团委牵头,各学部、院系配合行动。学生志愿者回社区报到,参与“桶前值守”等专项行动纳入社区村志愿服务计时,列入“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相关专题。充分利用团学战线各新媒体平台做好相关宣传,挖掘树立事迹典型。各学部、院系要做好志愿者的安全提醒,确保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做好健康防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稳步推进此项工作。

 

附件1.北京市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者工作指引

附件2.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服务操作指南

 

 

共青团北京语言大学委员会

2020年7月28日




附件下载

附件1 : 北京市“垃圾分类桶前值守行动”志愿者工作指引&操作指南.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