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0-31 浏览次数: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按照北京语言大学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执行情况,现编制2020-2021学年北京语言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事项。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北京语言大学学校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82303033。

一、  工作概述

2020-2021学年,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在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北京语言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学校各单位,狠抓落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机制建设,不断规范运行机制

研究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部署推进相关工作。明确信息公开中的主体责任,理顺公开内容,提高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对涉及多部门的信息事项,逐步完善协同公开与合作维护机制,进一步形成全校合力。

(二)推进重点信息公开,对师生关切信息实行全过程信息公开

强化落实学校招生、财务、资产等方面信息及时、准确公开,对涉及师生利益及师生关切的信息实行全过程公开。以校级科研重大专项为例,从选题征集、公示、公布,到招标公告、立项公示、公布,各关键节点均按照程序和要求在校内网站上予以发布。

(三)通过信息公开促进学校各方面工作落实

新冠疫情期间,为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好为师生提供服务,学校各单位充分发挥网站、公众号等线上渠道作用,创新思路,破除空间限制,及时向师生传达各类信息,减少疫情给国内和国际学生带来的不便,增强凝聚力,保证各类教学实践任务的落实。

二、  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涉及各类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包括学校基本信息、招生考试、财务、资产及收费、人事师资、教学质量、学生管理服务、学风建设、学位、学工信息、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信息。2020年9月1日-2021年8月31日,学校校园网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8490条,包括招标公告75条,外事公告11条,人事公告22条,人才招聘20条,通知公告956条,教务信息221条,学工信息140条,招生信息68条,其他类信息5条,二级子站发布的信息6970条。

(二)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信息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的原则,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针对重点区域信息公开,完善主动公开内容,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保障各部门工作有机联动,确保信息全面、及时、准确的公开。宣传部、教师工作部主要通过学校门户网站、校报校刊、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公开学校信息。

1.宣传部信息主动公开整体情况

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宣传部官方网站主要对以下5类信息进行公开:

(1)宣传思想工作相关文件。共5份。

(2)理论学习参考资料。共17期,每期不同主题,供各级党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加强理论武装。

(3)学习心得体会。共12条,公开了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成员对于不同学习主题的学习心得体会。

(4)校内宣传橱窗。共5期,方便师生观看。

(5)部门工作相关动态。共7条。公开部门主要工作动态,方便师生了解。

2.教师工作部信息主动公开整体情况

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党委教师工作部网站主要对以下5类信息进行公开

(1)我校师德师风相关规章制度,共5份。

(2)师德师风问题监督平台,内有监督须知和联系方式。

(3)每学期初面向校内各单位发布教师理论学习计划和教师理论学习资料,其中学习资料在党委教师工作部网站公布,方便教职工下载。

(4)教师工作部举办的各类活动,在教师工作部网站有新闻报道。

(5)2012年以来“北京市师德标兵”获得者事迹。

3.年度公开各类信息数据统计

(1)通过新闻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2020-2021学年,各类媒体上刊发的涉校新闻总计131条,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外发新闻稿件和线索35余条。通过个人采访、外发稿件、专家文章、报道深度和持续时间。全年的外宣重点工作包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师生党员的回信》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活动等宣传成效显著,主动开展策划并持续向媒体发布,传播北语正能量。

(2)通过学校主页、新闻网、官方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

2020-2021学年,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稿件600余条,点击量超百万,推出多篇“1万+”融媒体产品,社会反响强烈;官方微博一学年累计发布198条,较上一年增加粉丝4.1万人;开展各类直播活动12余场。学校主页更新封面主图40余张,新闻网更新各类新闻1150余条,并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为师生办实事等专题专栏报道。“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北京语言大学“强国号”自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发布各类稿件352条;新华号客户端北京语言大学“新华号”自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发布各类稿件135条;北京号客户端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号”自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发布各类稿件135条;中国教育发布客户端北京语言大学“教育号”自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发布各类稿件128条。

(3)通过校报、校刊公开信息情况

2020年—2021年,《北京语言大学报》共出版10期,内容包括理论学习、校园活动、师生获奖等内容。

(三)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财务处高度重视财务信息公开工作,把财务信息公开作为促进学校经费使用管理公开、透明的重要途径,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财务报告和重要事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2020-2021学年,学校严格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依法依规做好财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按照规定的内容、时间以及公开方式,以北京语言大学网站、财务处网站、年度工代会等为主要载体和方式,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开财务管理制度、年度财务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工作。具体公开情况如下:

1.做好财务管理制度的信息公开

首先,建立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学校资金审批管理办法、国内差旅费管理办法和会议费管理办法、内部控制规范等一系列相关制度,并将这些制度通过校园网、财务处网站、校内财务咨询服务微信群等平台发布,为师生监督提供政策依据。其次,将各项财务制度、财务流程及常见问题重新梳理,修订《财务问答手册》,内容覆盖报销业务、科研经费管理、学生奖助学金与缴费、工薪、劳务、公积金及涉税事项等以及其他财务事项,为广大师生提供最新报账指导。最后,通过召开网上报销、劳务系统使用等专题培训会进行政策解读及培训,发布《网上报账系统使用手册》,并通过微信咨询服务群,随时为广大师生提供操作指导和问题解答,使网上报销、劳务系统升级能够顺利开展。

2.严格落实学校预决算情况的信息公开

学校于2021年4月9日对外公开了《北京语言大学2021年部门预算》,对学校基本情况和收支预算情况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学校于2021年7月29日对外公开了《北京语言大学2020年部门决算》,对学校基本情况、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收支决算情况、收支科目分类等内容进行详细说明。此项工作的开展通过外部监督机制的引入,对提高学校预决算管理水平和行政能力,增强资金的使用效益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3.继续强化教育收费公示制度

   学校各项收费项目、标准、依据等均按照北京市教委、发改委、物价局相关规定执行,收费信息对外公开。每学年开学初,我处按照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制作年度收费公示表,在财务处网站、学校一站式服务大厅公示栏进行公开,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各项收费按文件规定的流程实施,即通过委托银行统一批量扣款方式或现金缴交方式;财务处下设专人专职负责学校的收缴管理,及时将每位学生学费、宿费的收缴情况进行通报,并随时解答在收费过程中广大师生、家长等提出的有关问题。

4.提高校内财务信息的公开透明度

财务处每年将我校校内预算按照核拨单的形式正式下发至各管理单位,各部门按规定向本部门职工公开部门本年预算情况和支出进展情况;年度终了,各单位上报预算执行情况,财务处将年度项目执行情况汇报至学校;同时,在每年召开的教代会上,学校财务处公布学校总体收支情况,使得学校师生充分了解学校财况;财务处每月发布财政专项资金的执行情况,不定期召开执行情况通报会议;同时,我校教职工可通过校园网、财务处网站等途径随时查询个人收入、项目经费收支、来款信息等,方便资金的管理。

(四)科研处信息公开情况

科研处信息公开范围主要包括:科研管理制度、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成果获奖、科研激励、学术会议等。科研处始终秉持“公正、公开”原则,在各项工作中坚决规范执行信息公开制。

1.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1)科研管理办法公开情况。2020-2021年度,科研处共修订或制定了3个科研管理办法或规章制度,均发布在学校网站上供师生查询了解。

(2)各级各类项目选题征集公告。在校内网站共发布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包括教育学、艺术学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校级重大专项,以及其他国家级、省部级项目选题征集公告和公示结果共12条。

(3)各级各类项目招标及立项信息公示、公告。在校内网站发布各级各类项目申报、招标及立项信息公示、公告56条,涉及国家社科基金、国际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国家语委、北京市社科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和院、校级各类项目。

(4)各级各类项目过程管理公告。在校内网站发布各级各类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项等项目过程管理通知11条。其中参加中期检查项目14项,参加结项项目148项。

(5)各级各类项目结题情况公开。通过校内网站、科研简报等媒介平台公开各级各类项目结题情况。其中,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北京市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1项,校级各类项目83项。

(6)各级各类项目批准经费公开。在校内网站对2020年获批的各级各类纵向项目批准经费、签订的横向项目的项目批准经费和立项的校级各类项目批准进行公开。

(7)科研成果信息公开。在校内网站发布了与出版资助及成果认定标准、科研绩效核算相关的5条科研成果相关信息。

(8)科研评奖信息公开。在校内网站发布了5条关于科研成果科研评奖信息。

(9)其他科研相关信息公开情况。除了科研管理办法、科研成果相关信息、科研评奖信息等比较集中的信息,科研处将其他需要师生了解的重要信息在学校网站进行公开,如:关于学校科研实验室收费标准的公示和公告、关于北京语言大学第十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调整名单和北京语言大学第四届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名单的公告等。科研处主办的关于重要资讯、项目进展、学术会议、学术讲座、学术交流等各种科研信息的《科研简报》(每年4期,2021年第2期起更名为《北语科研》)也进行了公开,供广大师生下载阅读,以便大家了解学校科研发展的方方面面的信息。

(五)教务处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教务处圆满完成了2020-2021学年度的信息工作任务。

1.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教务处按照学校信息公开要求,部分信息公开材料统一提交学校经审核后统一公开,部分信息教务处通过学校校内网站和教务处网站多种渠道向社会或在学校公开有关本科教学信息。

教务处按照“公正、公平、方便用户”的原则,向校内外主要公布了包括本科教育基本情况、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本科专业设置、本科专业培养方案、教学评奖、师资队伍情况、教授上课比例、教学建设与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的信息。公布的信息和统计数据的时限为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

2.信息公开渠道及主要内容

2020-2021学年,教务处通过教务处网站、教务处公众号和校园新闻等方式向校内外公布了学校本科教学有关管理规章制度、本科专业设置、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等。公开了教育部和我校正式发布实施的50余项规章制度,包括教学建设与改革有关的教学项目、教学评奖、教师培训;教学运行管理有关的学生学籍管理、课程管理、成绩管理、教材管理、考试管理和辅修专业、双学位、二学位管理等;教学质量保障方面有关的听课制度、教学检查、督导制度、学生评教等。公布了我校设置的39个本科专业名称和学科门类以及2020-2021学年新增的本科专业;公布了2017-2020四个年级本科生的培养方案,包括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学分设置、教学实践、毕业要求和学位授予要求等。另外,通过校内通知、教务信息、教学简报等线上线下方式,公布了我校2020-2021学年学校课程建设、项目评选推荐、教学评奖、创新创业项目、教学检查、教学督导等信息。通过校内信息公布了30多项立项、评审、推优等公告、公示信息, 10余项新修订的制度和教学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教务信息在校内公布了200多次本科教学信息。通过教务处公众号公布了160余条本科教学信息。同时,教务处正在编制2020-2021学年北京语言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内容包括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队伍、一流专业建设、教授上课比例、教学条件保障、教学质量保障等信息,按照规定拟在2021年底向社会公布。

(六)研究生院信息公开情况

1.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研究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信息公开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推进公平公正、提升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推进研究生教育公平公正。

(1)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和行政关于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院内组织学习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推进信息公开常态化,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的理念,将信息公开作为各项工作的重要环节。着力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将信息公开的要求制度化,确保研究生教育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高效运行。

(2)推进重点信息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强化研究生招生、培养与学籍信息(包括异动情况)、学位管理、评奖评优等关键环节信息公开,细化公开事项,完善重点信息校院二级公开制度,接受师生监督,确保师生及社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3)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严格执行学校各项工作制度,及时主动公开各类信息。进一步规范关键环节信息公开,确保流程公开、执行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细化信息公开要求,接受师生监督,保障师生利益。

2.年度信息公开具体情况

(1)稳步做好招生工作的信息公开。本学年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学校研究生院等网络平台,结合学校官方微信和“北语研招”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研究生招生信息。贯彻落实教育部对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的要求,本学年对博士研究生招生、硕士研究生招生、港澳台研究生招生、接收推免生招生、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招生等招生类型实行全方位的信息公开,通过各种途径公开了60余项内容,主要包括:2021年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和分专业招生计划、报考公告、考试大纲等;各专业接收推免生人数;2021年进入复试的初试基本成绩要求及复试录取办法、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等专项计划分数线、录取名单;享受加分政策名单等。在公示过程中,严格遵守执行教育部及北京市教育招生考试部门的政策规定,严格公示程序,注重公开实效、畅通电话咨询、线上咨询等渠道,确保研究生招生信息准确完整,公布及时到位。不断完善以公平公正为核心、制度建设为基础、信息公开为重点、有效监督为保障的公开透明的研究生招生工作体系。

(2)做好研究生学籍信息公开和查询工作,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及时做好学生学籍信息完善和变动工作,通过教育部学信网和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等发布,学生本人可查询其学籍状态。2020年9月迎接中外硕博1037人入学(硕士910人,博士127人),培养办顺利完成了新生入学培训、学籍注册、学籍信息采集、档案接收等相关工作,保证了这些同学的顺利入学,按时开始研究生阶段学习。与此同时,培养办也顺利完成所有在校生的学年注册工作。自2020年9月起至2021年7月,共录入学籍异动450余条,其中复学7条、退学9条、休学9条、延期300余条、转导师及转院系130条,学生本人可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查询。

(3)及时公开研究生教育管理相关事项,做好研究生学术活动、公派出国出境(15个校际交换项目40余位优秀学生赴境外高校交流学习、20余名硕博学生申请国家高水平公派研究生项目)、2021年中外研究生创新基金资助立项198项。截止2021年4月,2020年立项项目共有30项收获国内外公开发表论文,论文共计31篇,其中有11个项目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2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进项目立项(9门探索课程+2个教改项目)、研究生课程思政项目立项(24项)等工作通知和结果公示,通过学校研究生院网站、研究生教育工作微信群等渠道在全校公开。

(4)做好档案收寄整理和查询工作,根据学生诉求,及时将档案派遣单号通过辅导员转达形式给到学生本人,以备查询档案去向。2020-2021学年共计派遣档案961份。

(5)做好研究生课程排课结果及最终选课结果的发布,2020秋季共计417门,2021春季共计413门,选课结束后面向全校发布,保证全校所有研究生教学秩序顺利运行。此外,培养办通过电话热线、电子邮箱、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解答师生疑问。自2020年9月至2021年月7日至今共接收并回复师生邮件1134封,电话日均20-50次,现场处理各种事宜日均30余件,其中包含选课、评教、学籍相关、出国交换项目、就业相关、学籍异动申请、学位申请相关、档案转寄等问题,高效的工作效率以及热情的服务态度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肯定。

(6)主动公开研究生学位管理制度,通过校园网、研究生院网站、研究生学位工作群等渠道,及时公布和公开《北京语言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度夏季研究生学位申请和授予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度冬季研究生学位申请和授予工作的通知》等办法和具体工作通知。

(7)做好研究生学位信息公开、查询和管理,及时通过学位授予信息报送(备案)系统上报学位授予信息。2021年1月报送了博士学位授予数据6条、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予数据2条、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数据5条。2021年7月报送了博士学位授予数据67条、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予数据404条、学术型硕士学位授予数据429条。

(8)及时公开发布学位点建设工作最新情况。根据学位点周期合格评估的要求,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发布了9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或专业学位类别的合格评估工作方案。具体包括: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等2个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国际政治、思想政治教育、专门史等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个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点,以及汉语国际教育、翻译、会计等3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同时,根据《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实施细则》(教育部办公厅教研厅[2010]1号)文件要求,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二级学科自主设置平台,发布了语言认知科学、语言资源学、世界汉学与中国学等3个目录外自主设置博士、硕士二级学科的论证方案及专家意见书。

(9)做好学位相关学生评优情况公示工作。通过校园网、研究生学位工作群,公开发布学位相关的学生评优事项工作文件。2021年1月,共公布了2020年度 6篇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以及4名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计划入围学生名单。

(10)继续做好各级各类研究生奖助学金的评选及结果公示工作。稳步开展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华夏励志奖学金的评选工作,在研究生院网站发布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评选结果等。继续做好中国研究生困难补助基金的评审、公示与发放工作,各类信息及时在网上进行公布。

3.研究生院各项目业务年度公开各类信息数据统计

信息类别

具体内容

公开途径

公开信息数量

学籍管理

学籍注册管理

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

1

科研学术

交流访问、中外研究生创新基金资助立项

研究生院网站、研究生教育工作微信群

19

学生档案

学籍档案

研究生教育工作群

1

教学管理

选排课安排、学位评定办法

研究生院网站、校主页、研究生学位工作群、电子邮箱、QQ群等

4

学科建设

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

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

1

目录外自主设置二级学科论证方案、专家评议意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

3

学生工作

研究生招生简章、考试与录取办法、成绩查询等;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计划评选办法及入选名单;各级各类奖助学金的评选及公示情况

研究生院网站(链接:http://yjsy.blcu.edu.cn/

69

 

(七)国际学生管理处信息公开情况

1.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国际学生管理处高度重视面向服务对象即国际学生的信息公开工作。一直以来,主要依托直接管理的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学生管理处(ISO)、北语AIU两个微信公众平台对以在校生为主的国际学生发布相关通知和资讯。

(1)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学生管理处微信公众号旨在发布校内权威信息,介绍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学生管理服务点滴,通过及时发布相关通知和资讯,方便国际学生了解学校及上级部门的政策。主要发布内容为各类通知、法制安全教育及提醒等,微信公众号总用户累计3205人,新增用户416人。

(2)北语AIU主要发布面向在籍国际学生的第二课堂教育(学生活动)、国际理解教育、法制安全教育及提醒等通知和资讯,是我处知华友华教育、国际学生自我发展教育、国际学生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北语AIU公众号总用户累计9539人,新增用户141人,通过强化活动宣传,针对国际学生对象发布相关的活动及校园通知,让国际学生及时了解校内活动及资讯,便于学校国际学生管理战线更好的服务和管理国际学生。面对疫情,依托公众号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让很多由于疫情不能重返校园的国际学生参与其中,打开了活动开展的新思路,不受空间限制,增强了凝聚力,同时让国际学生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有助于扩大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2.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1)2020-2021学年,“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学生管理处”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微信推送24篇。其中通知类17篇,总阅读量6864,安全提示类5篇,总阅读量546,招聘类2篇,总阅读量126,平均阅读量314。

(2)“北语AIU”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微信推送126篇。其中国际学生第二课堂教育类(各类学生活动)52篇,阅读量共计16497;通知类33篇,阅读量共计10449;其他类41篇,阅读量共计9058。

(八)组织部信息公开情况

1.干部任免政策及任职公示、结果公开情况

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在校内网站公开发布干部任免政策文件5份、新提任干部任职公示8份、任职结果24份。

2.干部考核情况

根据考核测评结果,在校内网站公布干部考核情况。

3.优秀个人评选

对于个人及基层党组织评优评奖,按照规定在校内进行公示。

4.党员发展程序及结果公示

通过校内网、手册印发、党务培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渠道发布了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和具体要求;近一年共774人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均依规进行了公示。发展结果在本单位党组织内部进行了公开。

(九)人事处信息公开情况

人事处在人事工作、人才工作、师资工作、劳资工作等方面,严格执行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进行信息公开工作。包括各项规章制度、重大活动、各类人员构成、教师情况、人才招聘计划、录用人员名单、调配政策及结果、职称评审办法及结果公示、教师评奖办法及评选结果公示、各类公派出国留学项目政策及程序、教职工工资及福利待遇等调整办法。机构设置、各类人员构成及教师情况,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进行详细年度上报。

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之间的信息公开情况,人事处公开总计108项、浏览次数151641次,其中:人事科信息公开52项、浏览次数136,167;师资科信息公开18项、浏览次数11672次;劳资科信息公开38项、浏览次数3802次。

(十)国际合作交流处信息公开情况

1.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

(1)对外交流情况。通过学校官网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更新海外合作院校名录17条,内容涵盖国别、学校名称等信息;通过学校官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中俄文化艺术大学联盟官网共计发布各类外事活动新闻6条,包括校内人员参加外事活动或举办各类外事活动的相关新闻报道。

(2)中外合作办学情况。公开了学校中外合作办学学历项目和非学历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通过学校官网公布文化遗产发展项目2020年度自评报告1篇。通过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公开学校现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及机构情况,包含中外合作办学相关政策法规文件5份、申报流程中所需文件5份、情况简介2条、招生简章1条。经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等公开文化遗产发展项目新闻6条、北京法语培训中心课程信息、教师信息、活动预告、新闻等共256条。

(3)师生出国(境)相关政策及程序。通过学校官网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共计发布学生、教师校际交流项目选派通知120条,有效指导师生校际交流项目申请工作,包括项目详细介绍、申请要求、申请材料清单、申请流程等重要信息。

2.外籍专家管理工作方面

(1)短期高端专家信息公开情况。2020年至2021年,发布校内通知两条,以院系为单位上报引智项目7项;在线执行引智项目,邀请外国专家远程讲座41人。

(2)长期外教工作信息公开情况。2020年9月至2021年7月共在“在京外教”群发布信息26条。公开外籍专家的防疫政策和措施,公开工作预案。积极配合北京市教育防疫工作政策,认真摸排外专、外教的出行情况,制定并不断修改防疫工作预案,责任到人。及时安抚居家隔离的外专、外教情绪并提供网购、慰问、赠送防疫物资等便民措施。复工复产期间,为长期外国教师办理了来华邀请函,外教于2021年陆续顺利来华,保证各院系教学工作顺利开展。2020年下半年,各院系与短期高端外国专家保持沟通与交流不断线,通过网络平台授课以及在线合作研究的方式执行科技部短期高端人才引进项目并取得了良好效果。邀请国外高端教授共计41人次。保证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和品质。

3.因公出访工作方面

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期间,我处因公出访工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发布校内通知共2条,外事公告共4条。

(十一)港澳台地区管理工作方面

根据学校信息公开相关要求,我办将港澳台地区合作院校信息、交流学生项目选拔通知以及本校港澳台学历生活动信息等分别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学校官网、北京语言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公众微信号等渠道面向社会公开。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期间港澳台办共发布公开信息有:港澳台办公室公众号共发送消息18条;港澳台办校内通知公告共3条;港澳台办发布学生评奖评优办法及评定结果公示共6条。

我校充分发挥多语言学科及汉语教学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拓展与港澳台地区高校、教育机构及社会团体的合作交流,与港澳台三地共计33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开展交流合作,合作院校目录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公开。

为了更好地服务本校就读的港澳台学历生,我办特申请建立了“北京语言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公众微信号,将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课程、社会实践、学生参赛、迎新活动、毕业生风采等情况面向全社会公开,接受全社会范围内监督。

(十二)资产管理处信息公开情况

2021年度,资产管理处(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制定了《北京语言大学采购与招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议事规则》、《北京语言大学科研急需设备采购办法》、《北京语言大学招标采购工作纪律》并在校园网公开发布执行。

2021年度,资产管理处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达到校内公开招标限额的物资设备、基建工程、修缮工程等项目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和中央政府采购网进行招标公告和中标公告信息公开,还同步在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网站发布采购公告和结果公示。2021年度公开信息数量346条,其中中国政府采购网160条,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4条,中央政府采购网2条,校内采购办网站180条。

(十三)校工会信息公开情况

1.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校工会通过各类公开渠道发布信息171条,其中:校内网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9条,校工会网站共发布新闻信息73条,包括工会时讯30条、分工会活动6条、通知公告37条,北京语言大学工会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41条,北京工会融合号发布新闻信息8条。

2.主动公开情况

校工会信息公开内容包括综合事务和工会工作两部分,综合事务涉及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涉及校拨工会经费、会员会费收支使用情况和福利执行情况。

(1)综合事务。包括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2021年度,在校工会网站规章制度栏目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2020年9月,在北京语言大学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以书面文件的形式向全体教职工代表公开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2)工会工作包括校拨工会经费、会员会费收支使用情况和教职工福利执行情况。2020年9月,在北京语言大学第八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以书面文件形式向全体教职工代表公开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内容涉及校拨工会经费、会员会费收支使用情况和教职工福利执行情况。

3.公开各类信息数据统计

信息类别

公开途径

公开信息数量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

校工会网站

3

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教职工代表大会书面文件形式

1

校拨工会经费、会员会费收支使用情况、教职工福利执行情况

 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书面文件形式

2

(十四)后勤信息公开情况

后勤集团采用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精心打造多样化的沟通和宣传载体,加强与师生间的沟通交流,将“北语后勤”微信公众号着力打造为宣传主阵地,将校内通知栏作为生活服务信息发布的基础平台,将宣传海报、宣传视频作为信息公开的创新形式,将“北语后勤”微博和数字后勤服务大厅与微信保持同步的信息更新,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和广度。

经统计,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期间,“北语后勤”微信公众账号共推文232篇,涵盖党史学习教育、基层党建、后勤资讯、特色活动、人物风采、爱卫工作、幼教资讯、安全须知以及近期通知等内容。

通过校内网发布信息45篇,涉及招标公告、修缮工程施工等涉及基本生活服务保障的通知内容。

通过张贴垃圾分类、“光盘行动”海报,全校范围内电子屏播放爱卫活动宣传视频等方式,加强师生爱护环境意识,提高绿色校园建设水平。

(十五)其他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发展规划处、基建处、统战部、保卫处、校团委等各部门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信息百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学校收到信息公开申请5件,有效申请4件。学校按期予以答复,未发生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程序,及时通过学校官方网站、校内信息门户网站、微博和微信平台等渠道进行信息公开和互动沟通,接受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评估和监督。2020-2021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学校师生及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0-2021学年,学校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发现存在不同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差距较大的问题,个别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意识有待加强、部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需加强业务培训等。下一步将从以下方面改进:

(一)梳理学校各单位信息公开范围,更新信息公开目录

目前,随着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信息类别及数量逐渐增长。同时,学校机构调整,部分信息涉及不同职能部门,导致部分公开信息公开实效不强。接下来将对学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更新,梳理各单位信息公开范围,明确主体责任,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完整。

(二)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及培训

针对各单位信息公开差距大问题,将进一步加强培训,重点关注目前信息公开实效性不强的单位。解读信息公开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要求,交流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及途径,通过补齐短板进一步提高学校整体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要求,在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了《清单》所列事项的信息,并对《清单》所列事项予以及时更新。

序号

类别

公开事项

网络连接



1

基本信息(6项)

(1)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col/col5684/index.html


(2)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col/col7796/index.html


(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col/col7797/index.html


(4)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col/col7798/index.html


(5)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col/col7799/index.html


(6)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col/col9024/index.html


2

招生考试信息(8项)

(7)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col/col9025/index.html


(8)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http://zsb.blcu.edu.cn/col/col6301/index.html


(9)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http://zsb.blcu.edu.cn/col/col6301/index.html


(10)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col/col7804/index.html


(11)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col/col9041/index.html


(12)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col/col9042/index.html


(13)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col/col7807/index.html


(14)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col/col7808/index.html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7项)

(15)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col/col7809/index.html


(16)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http://jjh.blcu.edu.cn/col/col7164/index.html


(17)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http://zcglc.blcu.edu.cn/col/col8203/index.html


(18)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col/col5707/index.html


(19)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col/col7813/index.html


(20)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col/col7813/index.html


(21)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col/col7815/index.html


4

人事师资信息
 
  (5项)

(22)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col/col7816/index.html


(23)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col/col7817/index.html


(24)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col/col7818/index.html


(25)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col/col9058/index.html
  http://renshi.blcu.edu.cn/col/col1289/index.html


(26)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col/col7820/index.html


5

教学质量信息(9项)

(27)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col/col7823/index.html


(28)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col/col7822/index.html


(29)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col/col7823/index.html


(30)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col/col7824/index.html


(31)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col/col7825/index.html


(32)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col/col7826/index.html


(33)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col/col7827/index.html


(34)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art/2016/10/31/art_7828_1117568.html


(35)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col/col7829/index.html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4项)

(36)学籍管理办法

/col/col7830/index.html


(37)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col/col7831/index.html


(38)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col/col7832/index.html


(39)学生申诉办法

/col/col7833/index.html


7

学风建设信息
  (3项)

(40)学风建设机构

/col/col7834/index.html


(41)学术规范制度

/col/col7835/index.html


(42)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col/col7836/index.html


8

学位、学科信息(4项)

(43)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col/col7837/index.html


(44)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col/col7838/index.html


(45)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col/col7839/index.html


(46)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col/col7840/index.html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2项)

(47)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col/col7841/index.html


(48)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col/col7842/index.html


10

其他(2项)

(49)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col/col7843/index.html


(50)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col/col7844/index.html


 

 

北京语言大学

2021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