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科学大家谈”第七讲

发布日期: 2021-12-01 浏览次数:
题目:领有与存在的意义关联
主讲人:孙文访 副教授
时间:2021-12-03 14:00 至 2021-12-03 16:00
地点:综合楼1211室
主办单位:语言科学院
讲座内容:

内容简介:

多义词的义项之间以多种方式形成意义关联,如整体与部分;形状、性质或功能相似等等。“有、是、在”是世界语言中普遍使用的多义多功能词,它们都表示存在、领有等基本概念意义。那么领有与存在之间是通过什么方式进行关联的呢?通过对中国境内藏缅语族语言存在范畴和领有范畴词汇编码的考察,我们发现:存在与领有范畴均由多个次范畴构成,两个范畴的次范畴之间以物体的生命度特征(有生、无生)、物理特征(具体、抽象)、连结方式(不可移动)等进行意义关联。意义关联通过命题结构提供的句法环境,在隐喻和转喻认知机制的作用下,将来自于人类自身的生理体验扩展到与客观世界的类比和联想,由此实现各次范畴之间的意义关联。

主讲人简介:

孙文访,女,博士,北京语言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类型学、词汇类型学、现代汉语语法、清末民初北京话。在《中国语文》、《外语教学与研究》、《语言学论丛》、《语言教学与研究》、《洛阳解放军外国语学报》、《现代语文》等杂志发表论文十几篇翻译语言类型学经典论文两篇,收录于戴庆、汪锋主编的《语言类型学基本方法与理论框架》参与编写《尔雅中文·初级汉语综合教程》等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