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科学大家谈”第八讲

发布日期: 2021-12-14 浏览次数:
题目:面向国际中文教育的教材语法项目定序研究
主讲人:李靖华 副教授
时间:2021-12-17 14:00 至 2021-12-17 16:00
地点:综合楼1211室
主办单位:语言科学院
讲座内容:

内容简介:

语法教学是国际中文教育的主线之一,语法项目的设置以及排序是汉语教学的核心和难点问题。目前国际中文教材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教材编写理论日臻成熟,教材形式呈多模态发展趋势,新教材数量不断攀升。教材是经验性的成果,凝结着教学一线教师和专家对语法项目选编问题的共同思考。收集一定数量的教材,吸收教材在语法项目选取和编排上的合理因素,会为国际中文教育语法项目的定序研究提供重要参考。通过收集、整理多套汉语教材的教学语法项目,我们构建了面向国际中文教育的核心语法项目提取模型以及语法项目排序模型,从常用度和难易度两个维度对语法项目进行了定序研究。

 


主讲人简介:

李靖华,女,北京大学博士,北京语言大学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测试、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语法。主编或参与编写《新闻视听》《尔雅中文·基础汉语综合教程》《理解中国》《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大纲》等多套教材及教学工具书;在《世界汉语教学》《华文教学与研究》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曾获北京语言大学优秀教学奖二等奖、北京语言大学教学标兵等荣誉,入选北京语言大学青年英才培养计划;曾赴美国、罗马尼亚等国教授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