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科学大家谈”第一讲

发布日期: 2021-03-17 浏览次数:
题目:语言学与语言学研究方法
主讲人:马秋武 教授
时间:2021-03-17 14:29
地点:北京语言大学新综合楼1211室
主办单位:语言科学院
讲座内容:

内容简介:

什么是语言学?语言学是对语言的科学研究。也就是说,并非研究语言就一定属于语言学。国内,现在对这一问题尚不清楚,常常把语言研究说成是语言学研究。那么什么是对语言的科学研究?现代语言学与结构主义语言学有哪些区别?它所采用的语言学方法什么?如何进行语言学的研究?本讲座将对上述问题逐一进行分析和阐释。

 

主讲人简介:

马秋武,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天津师范大学英语学士、硕士,北京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三级教授、博导,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同济特聘教授、博导,复旦大学外文学院二级教授。2003年在南开大学评聘为博士生导师,2005年担任博士后合作导师。2006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现任《韵律语法研究》主编之一,《当代语言学》、《现代外语》、《外语与外语教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等刊物编委,第六届国际韵律大会主席、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专家、全国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常务理事、汉语国际传播研究会理事长等。主要研究方:语言学理论及应用。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立项6项。在《中国语文》、《当代语言学》、《外国语》、《现代外语》、《外语教学与研究》等国内外语界、语言学界重要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编译著、专著20余部。近几年来,应商务印书馆之约,连续翻译《学做优选论》(Doing Optimality Theory. By John J. McCarthy, 2008)《词库音系学中的声调》(Tone in Lexical Phonology. by Douglas Pulleyblank, 1986)《音系与句法:语音与结构的关系》(Phonology and Syntax: the Relation between Sound and Structure. by E. Selkirk, 1984)《语调音系学》(Intonational Phonology. By Robert Ladd, 1986/2008)《英语音系》(The Sound Pattern of English. by Noam Chomsky and Morris Halle, 1968)五部专著,翻译字数超过300万字。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欢迎校内师生到会场参加讲座,也欢迎校外师生参与线上交流。腾讯会议 ID:596 585 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