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壮

发布日期: 2021-03-21 浏览次数:

王 壮 ,女,生于1969年,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出版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兼职导师,国际泛读研究会分会-中国泛读协会理事,第三批北京市新闻出版领军人才。

研究领域:

数字出版、版权贸易、少儿阅读与出版、童媒跨文化传播等

教育背景:

东北师范大学图书情报学本科(理学学士)

吉林大学新闻传播学硕士(文学硕士)

吉林大学情报学博士(管理学博士)

清华大学高级工商管理课程(MBA)研修。

工作经历:

曾经从事新闻出版工作20余年,历任中国宇航出版社编辑部主任,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北美分社-美国梧桐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

从事少儿出版、数字出版、版权贸易、国际汉语推广等组织和领导工作,走访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印尼、以色列、土耳其、塞尔维亚、日本、泰国等20多个国家推广国际汉语出版物,领导团队在中国出版“走出去”方面为出版社赢得国务院新闻办、国家新闻出版署等颁发的新闻出版“走出去”先进单位、“中国版权最具影响力企业”等奖项。

多次参加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英国伦敦国际图书博览会等世界最有代表性书展并在大会做主题发言。 

主持、参与出版与科研项目情况

主持或参与“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全方位立体化推动图书进入海外国民教育体系”“伊斯坦布尔书展中国主宾国图书出版资助项目”“国家经典中国专项资金资助项目--进入丝路国家国民教育体系的汉语品牌教材建设与传播”“全球汉语国际推广与中国文化传播资源平台”“基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中国出版业国际化战略研究”“跨文化传播视野下儿童图画书的教育功能研究”等国家和省部级出版实践及科研项目。

主要学术成果

发表《童媒媒介传播属性及其在跨文化传播中的独特价值》《观察与洞析:中国童书出版产业热点及国际品牌体系构建》《文化符号在日美两国儿童图画书中的表现形式与特征研究》《打造全球竞争力童书IP,推动少儿出版国际化进程》《跨文化传播视角下儿童绘本的阅读与推广》《版权贸易高层次人才职业素养结构初探》《学前教育供给视角下幼儿期刊专业化发展路径》等学术论文近40篇,其中三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出版《知识管理:知识经济时代出版企业管理模式探索》(独立著作)、《读图时代:儿童图画书出版与阅读》(合著)学术专著2部。

开设课程

数字出版、数字出版与文化传播、版权贸易、版权贸易与跨文化传播等

学术兼职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出版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兼职导师

国际泛读研究会分会-中国泛读协会理事

获奖荣誉

第三批北京市新闻出版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