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国强

发布日期: 2021-03-22 浏览次数:

 

云国强,1972年生,男,新闻传播学博士学位,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研究领域

媒介研究;影视文化研究;新媒体与社会变迁;国际传播;舆论战研究


教育背景

1992-1997  北京大学中文系学士(其中1992年9月到1993年7月在石家庄陆军学院参加军政训练)

2001-2004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

2004-2008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


工作经历

2008-  北京语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学术成果

专著

1.《歧路与创新:关于传媒体制、生产和文化场域的考察》,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

2.《新纪录精神与中国文化现代性》,南京大学出版社,2017年。

3.《知识、道义与政治:释放电视剧文化研究的社会批判锋芒》,沈阳出版社,2010年。

4.《梦圆世界杯:中国足球文化史》,中国民航出版社,2005年。


论文

1.《政治的学术与学术的政治:对文化研究本土化的思考》,《新闻大学》,2012年第1期,P46-53。

2.《创意产业与当代中国公共政策的转型:一种批判性反思》,《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11期,P14-21。

3.《理解国际传播的双重视界——基于当代中国国家与社会关系的历史性分析》,《北大新闻与传播评论》,第8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P56-70。

4.《中国新闻专业主义研究中被遗漏的三条内生进程》,《转型与创新》,中国和平出版社,2014年。P98-105。

5.《理解纪录片与社会变迁关系的三种视角》,《中国传媒报告》,2015年第1期,P25-31。

6.《新时期中国报告文学的发展与纪实文化的建构》,《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P68-77。

7.《中国语境中的技术变革与“互联网+”》,《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5年8月上。

8.《历史与话语模式:关于中国国际传播研究的思考》,《新闻大学》,2015年第5期(总第133期),P87-94。

9.《媒介融合与网络文化治理范式转型》,《新闻知识》,2016年第6期,P3-8。

10.《创造性运用宣传智慧再造面向未来的公共文化》,《学习与研究》,2016年第5期,P74-76。

11.《国际电影节、“预卖”模式与中国纪录片国际化》,《中国传媒报告》,2016年第3期,P89-95。

12.《新自由主义现代性阴影下的家、审美权威与阶级认同——<交换空间>与生活方式电视节目的文化政治》,《开放时代》(双月刊),2016年第4期,P191-204。

13.《重新寻找公共领域:时间、空间与“广播”的生产》,文载《新闻与写作》2018年第6期,P48-55。

14.《历史、路径与范式:关于中国国际传播概念与理论建构的思考》,文载《当代比较文学》第二辑,华夏出版社,2018。

15.《关于新时代中国跨文化传播能力建设的一点思考》,文载《新闻知识》2019年第4期,P11-14。

16.《期待新的综合》,文载《中国传媒报告》2010年第4期。

17.《建构新闻共同体:当代中国新闻专业主义的发展与影响》,文载《重庆理工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

18.《当“小世界”遭遇“大事件”:呼唤一种语境化新闻报道》,文载《国际新闻界》,2010年第6期。

19.《电视剧的文艺特性:同小说、电影和戏剧的比较研究》,文载《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学报》(季刊),2009年第4期。

20.《从意识形态、文化工业到市场情境下的公共行政——当代中国电视剧体制与生产的历史考察》,文载《新闻大学》,2009年夏季号。

21.《语言学转向、结构主义思潮对电视剧文本分析理论与实践的拓展》,文载《中国传媒报告》,2009年第2期。

22.《对传播学发展及其理论贫乏状况的反思》,文载《河南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

23.《中国知识群体眼中的美国大选》,文载《二十一世纪》,2009年10月号,总第115期。

24.《奇观美学与奥运政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文化批评》,文载《二十一世纪》,2008年12月号,总第110期。

25.《迷人的父权制——韩国家庭剧中的现代性与男性气质》,文载《新闻大学》,2007年夏季号。

26.《当代中国大众传媒的角色变迁及其文化实践之道德正当性剖析》,文载《中国传媒报告》2006年第3期。

27.《新兴媒介与人际传播中的‘语言僭越’现象研究》,文载《媒介拟想》2006年第4卷,台湾远流。

28.《新闻工作者的自我审查:社会控制的内化?》,文载《中国传媒报告》2005年第3期。

29.《媒介批评的重构:兼论媒介批评的公共性》,文载《现代传播》2005年第2期。

30.《传播学理论的三种范式及其方法论考察》,文载《北京大学电视台纪念文集》,2004年11月。

31.《从娱乐的文化起源、本质解析电视传播的娱乐功能》,2004中国传播学论坛暨CAC/CCA中华传播学术论文集,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公共广播电视与公共性——概念的澄清与梳理》,文载《南方电视学刊》2004年第5期。

32.《还存在传播学理论吗?》,文载《北大传播学评论》(第一辑)2004年,北京大学出版社。

33.《电影叙事中的修辞行为》,文载《中国修辞学会2003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第七辑),新华出版社。

34.Beyond Propaganda, Aestheticism and Commercialism: The Coming of Documentary Photography in China, in javnost-the public, Quarterly Vol. 14, (2007), No. 3.

35.Internationalization of China’s new documentary,文载China‘s Media Go Global,Edited by Daya Kishan Thussu,Hugo de Burgh and Anbin Shi,London:Routledge,1 edition (November 23, 2017);ISBN-13: 978-1138665859,ISBN-10: 1138665851

36.From modernization to neoliberalism? How IT opinion leaders imagine the information society,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Gazette,2018, Vol. 80(1) 7–29.


研究项目

1.法国以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依托的智慧城市建设及相关问题讨论(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2020年度课题)。

2.当代影像产业中奇观文化的经济分析和文化研究(教育部课题)。

3.网络文化与治理:建构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面向未来的新竞争力(北京社科基金课题)。

4.跨文化传播中的舆论战研究:对中国举办大型国际活动的视觉表达策略的探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经费支持项目,校级课题)。

5.全球化背景下的文化交流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经费支持项目)。

6.全球化与秩序的变与常:中外国际传播对比研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经费支持项目)。

7.“中国跨文化传播研究”梧桐平台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

8.新媒体时代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创新研究(非实体机构科研支持计划)。

9.歧路与创新:关于传媒体制、生产和文化场域的考察(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资金资助)。

10.以“北语模课”为契机探索跨文化传播教学的创新实践(北语教改重点项目)。

11.推进跨学科、融通课程教学创新,培养引领未来的跨文化专业人才(北语教改重点项目)。

12.基于新文科建设的整合人文社会科学本科教学改革项目(2019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

荣誉奖项

1.  北京语言大学“中青年学术骨干”

2.  北京语言大学第十届优秀教学奖

3.    第十一届中国传播学大会优秀论文奖

开设课程

本科生课程:社会学概论;媒介批评;纪录片理论与实践;影像与社会;新媒体与社会理论。

研究生课程:传媒、文化与社会理论;视觉文化与社会;中外纪录片研究。


联系方式

邮箱:yunguoqiang@blcu.edu.cn

办公电话:82303525

办公室:北京语言大学教四楼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