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玥

发布日期: 2021-03-22 浏览次数:

玄玥--吉林省长春市人。博士,教授。

研究领域

汉语语言学、句法学、语言类型学、汉语教学等

教育背景

东北师范大学学士学位(2001年)

东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2004年)

荷兰莱顿大学硕士学位(2006年)

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学位(2008年)

工作经历

清华大学进行博士后工作

2010年起任北京语言大学汉语速成学院教师

曾在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驻所研究

曾赴韩国朝鲜大学任教。

学术成果

专著

《完结范畴与汉语动结式》(商务印书馆,2018年5月)1部。

论文

在《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语文研究》、《汉语学报》、《汉语学习》、《语言学论丛》、《语言与翻译》、《语言学研究》、《语言研究集刊》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代表作有“描述性状中结构作谓语的自然焦点”(《世界汉语教学》,2007.3;《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语言学)》全文转载(2007.12);“动词‘完结’范畴考察与类型学分析”(《世界汉语教学》,2017.1);“保留宾语类把字句与完结短语理论”(《语言教学与研究》,2017.3); “‘见’不是虚化结果补语——谈词义演变与语法化的区别”(《世界汉语教学》,2010.1)等。

参与项目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类型学视野下的汉语动词‘完结’范畴研究”(编号13CYY066),“良好”等级结项;“动词基本语义特征——过程范畴、完结范畴的类型学研究”(编号18BYY175),在研),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1项(“面向汉语国际教育的动词类型学研究”(编号20YYB014),在研),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项(编号20090450442,完成),主持并完成多项校级个人和团队项目。

开设课程

开设硕士课程“汉语语言学”

多等级多类型的汉语课程

中华书法文化体验课程等

荣誉称号

曾获得第五届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2009.11,香港理工大学)“语法新秀”一等奖;第二届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暨第八届现代汉语语法研讨会(2003,广州,暨南大学) “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第17届年会(2009.7,法国巴黎,高等社科院)“青年学者奖入围奖”;首届语言教学与研究青年英才奖(《语言教学与研究》编辑部,2016.11)、北京语言大学第十一届科研报告会二等奖(2016.11)、北京语言大学第十二届优秀教学奖三等奖(2017.12)等。及“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称号(201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