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晞耘

发布日期: 2021-03-22 浏览次数:

黄晞耘,法国巴黎第七大学文学博士,现任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法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外语教指委法语专业分委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同行评审专家,全国法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研究领域:法国文学、文论

学术专著、译著:

1.《罗兰·巴尔特“法兰西学院课程”研究》,专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

2.《重读加缪》,专著,商务印书馆,2011年

3.《加缪传》(合译),商务印书馆,2010年

4.《反抗的未来》,译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

论文代表作:

1.《论罗兰·巴尔特关于俳句的思考》,《文艺研究》(A类期刊)2019年第12期,人大复印资料2020年第3期全文转载。

2.《从独立高卢到罗马化高卢——葡萄酒与葡萄种植的引入》,《读书》(CSSCI来源)2019年第12期。

3.《伯爵帽檐上,那枝金雀花》,《读书》(CSSCI来源)2019年第5期。

4.《加缪,熟悉的“陌生人”》,《解放日报》2017年10月21日。

5.《蒙田<旅行日记>述略》,《读书》(CSSCI来源)2017年第2期。

6.《出口葡萄酒,“进口”政治哲学——波尔多葡萄庄园主孟德斯鸠的英国之行》,《读书》(CSSCI来源)2016年第4期。

7.《罗兰·巴尔特在“人生的中途”》,《文学评论》(A类期刊)2014年第6期。

8.《百年之后重识加缪》,《文艺报》(中央级)2013年11月29日,《新华文摘》2014年第2期全文转载。

9.《普鲁斯特的小说创作与第一次世界大战》,《外国文学评论》(A类期刊)2010年第1期。

10.《“另一个世界”在佩特拉峡谷的变奏》,《外国文学》(A类期刊)2009年第2期。

11.《普鲁斯特式写作或浮出海面的冰山》,《国外文学》(A类期刊)2007年第4期。

12.《罗兰·巴特:业余主义的三个内涵》,《外国文学评论》(A类期刊)2005年第3期。

13.《罗兰·巴特思想的转捩点》,《世界哲学》(CSSCI来源)2004年第1期。

14.《被颠覆的倒错:罗兰·巴特后期思想中的一个关键概念》,《外国文学评论》(A类期刊)2003年第1期。

15.《加缪叙事的另一种阅读》,《外国文学评论》(A类期刊)2002年第2期。

16.《加缪在斯德哥尔摩》,《读书》(CSSCI来源)2001年第9期。

17.《一个形象的神话》,《外国文学评论》(A类期刊)2001年第1期。

18.《小说人称的叙述功能》,《外国文学评论》(A类期刊)1996年第4期。

19.《小说的叙述层次及其涵义功能》,《文艺理论研究》(CSSCI来源)1992年第1期。

20.《判断“内心独白”的两个根本问题》,《外国文学评论》(A类期刊)1991年第4期。

研究项目:

1.《《罗兰·巴尔特“法兰西学院课程”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批准号:12BWW042)

2.《20世纪“法国理论”的缘起与流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批准号:19BWW001)

开设课程:

本科课程:法国文学

硕士课程:学术研究的方法与规范、法国文学专题研究

博士课程:法国文学理论与批评、文学研究经典阅读、学术论文撰写实践

社会服务/学术兼职:

教育部高校外语教指委法语分委会委员

全国法国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联系方式:

邮箱:huangxiyun@blcu.edu.cn

办公电话:010-82303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