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系列讲座第107讲

发布日期: 2021-04-06 浏览次数:
题目:跨文化戏剧研究的方法问题:从摹仿出发
主讲人:周云龙
时间:2021-04-06 15:44
地点:教一楼513教室
主办单位:比较文学研究所
讲座内容:

讲座梗概:

对来自不同文化传统的戏剧元素的摹仿与再现是跨文化戏剧研究的核心议题之一。全球后殖民语境中,跨文化戏剧中的美学符号成为不同社群身份标识的提喻和载体。后殖民范式下的跨文化戏剧研究,把对他者的摹仿与挪用视为“东方主义”式的扭曲和冒犯,同时又假定本土文化的纯粹性,最终走向了文化相对主义。后结构主义范式下的研究,有效避开了前者的本质主义思维,研究重心转移到本土对外来元素意义再创制的能动性层面。但作为“东方主义”的衍生物,该思路再次陷入身份政治的话语矩阵。吉拉尔与众不同的摹仿论说和批评实践,有效地在被身份政治捕获的二元对立领域,腾挪出一个超越差异和身份政治的理论空间,为跨文化戏剧研究提供了方法论上的启示。

 

讲座人简介:

周云龙,文学博士,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副院长,《海峡人文学刊》杂志社副社长,从事比较文学形象学、跨文化戏剧和文化研究。主要著述有《别处的世界:早期近代欧洲旅行书写与亚洲形象》(即出)《他乡是一面负向的镜子:跨文化形象学的访谈》《欧洲形成中的亚洲,Vol.1.1》(译)《呈述中国:戏剧演绎与跨文化重访》《越界的想象:跨文化戏剧研究》等。

 

 

讲座主持人:陈戎女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