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科学院“千研万语”系列讲座 第四讲

发布日期: 2021-06-22 浏览次数:
题目:语音学研究与智能汉语教学
主讲人:张劲松 教授
时间:2021-06-22 09:00
地点:北京语言大学新综合楼1211室
主办单位:语言科学院研究生会
讲座内容:

内容简介

    语音是人类通过发声器官发出的载有信息的声学信号,是人类交流的最方便和直接的手段。语音学是研究人类语音发声、传递、感知和交流规律的基础学科,有着千百年的悠久历史。智能汉语教学指的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汉语语言的教学,从而达到高效率、高质量的教学效果,是近年来兴起的热门方向。如何正确看待基础研究与尖端技术研发的辩证关系,往往是困扰研究生同学进行科研选题的一大难题。本次报告通过介绍北京语言大学智能语音习得实验室(SAIT)所开展的智能汉语语音习得技术系列研究,来展示基础研究与现代技术研发的紧密联系,以期为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学术观提供一个实例参考。

主讲人简介:

    张劲松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任教于北京语言大学信息科学学院。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全国人机语音通讯会议指导委员会候任主席,日本情报通信机构(NiCT)海外A级客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语音识别、韵律建模、语音分析、二语习得、智能语音教学技术等。主持和参与了包括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日本总务省资助的多国语语音翻译机等科研项目。在JASA, Speech Communication, IEEE TASLP,世界汉语教学、ICASSP, InterSpeech等本领域代表性国内外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国内外科学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欢迎校内师生到会场参加讲座也欢迎校外师生参与线上交流。腾讯会议ID218518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