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第二语言教学系列专题”讲座(二)

发布日期: 2021-09-13 浏览次数:
题目:汉语教学的特点与汉语教法和教材
主讲人:刘 珣 教授(北京语言大学)
时间:2021-09-13 17:22
地点:主楼南200教室
主办单位:北京语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汉语教育学院 教务处
讲座内容:

主讲人简介

刘珣,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汉语教材总编审。历任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委员会顾问委员会成员,国家汉办对外汉语教学学术专家咨询小组成员,美国纽约州教育厅中文教学顾问;北京语言大学文化学院院长兼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对外汉语教学)课程与教学论”学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校聘任兼职教授。自1964年以来一直在国内外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本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及中外进修教师的教学工作、行政管理工作及相关的学术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对外汉语教育学科理论、教学理论、教材编写理论及教师发展理论。曾担任的主要研究课题有:我国第一部国外通用汉语教材的研制;我国第一套汉语水平考试试题的研制;我国第一个“(对外汉语教学)课程与教学论”硕士专业课程设置研究等。

主要论著有《对外汉语教育学科初探》、《对外汉语教育学引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简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等及论文数十篇。主持编写《实用汉语课本》、《新实用汉语课本》、《儿童汉语》、《大学汉语》等国内外广泛使用的汉语教材。获国家汉办颁发的优秀国际汉语教材奖、北京市首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北京市高等学校精品课程、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及加拿大中文教学学会颁发的《枫叶奖》等。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