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学术沙龙”预告

发布日期: 2022-04-25 浏览次数:
题目:基于建构主义的“中文+国际贸易”教材编写理念与模式探索 ——以《新时代经贸汉语口语——用汉语做贸易》为例
主讲人:张卓 讲师(北京语言大学)
时间:2022-04-27 14:00 至 2022-04-27 15:30
地点:教一楼 1215
主办单位: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
讲座内容:

主讲人简介:

张卓,女,讲师。研究领域为经贸汉语教学研究、汉语情态研究、认知语言学与汉语本体研究。2005年本科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主修对外汉语专业,辅修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08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同年7月起任教于北京语言大学汉语进修学院,主要教授中级经贸汉语口语、中级汉语听和说等课程,多次获得“北京语言大学教学标兵”称号。发表《话语主观性表达与语气和情态的理论探讨》、《“名动包含说”视角下的单双音节同义动词句法差异探因》等论文;编写《新时代经贸汉语口语——用汉语做贸易》教材一部。

讲座内容简介:

在对外汉语教学体系中开设国际贸易课程往往要面对语言教师知识储备和教材建设两个方面的挑战,本讲座通过分析“中文+国际贸易”课程的教学特点、学生需求以及课堂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困难,以建构主义的知识观和学习观重新审视我们的教学观,提出了与建构主义教育思想相契合的、适用于“中文+国际贸易”的教材编写理念和编写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