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发布日期: 2022-04-30 浏览次数:

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教育开始于1986年,率先设立现代汉语专业对外汉语研究方向,培养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的专门人才。截至20213月,共毕业中外研究生973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831人,来华留学研究生1484人。目前在校中外研究生近3200人。

1988年,学校首次开始招收来华留学研究生,202112月,学校的来华留学研究生已占全部在校研究生人数的16%

1996年,学校获得课程与教学论(对外汉语教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成为中国第一个专门培养对外汉语教学高级人才的高校。1998年国务院学位办调整学科目录后,学校拥有中国第一批设立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点,开始培养对外汉语教学研究的顶尖人才。

三十多年来,伴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北语研究生教育的规模和水平稳步提升。目前拥有博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2个(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二级学科23个(文艺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汉语国际教育、语言智能与技术、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心理语言学、语言资源学、语言认知科学、英语语言文学、欧洲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国别和区域研究、翻译学、语言与人脑科学、国际传播翻译、国际语言服务);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11个(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育学、心理学、新闻传播学、应用经济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史、艺术学理论),硕士专业学位领域9个(金融、国际商务、汉语国际教育、应用心理、翻译、新闻与传播、会计、图书情报、艺术)。

(更新日期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