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奋进新征程”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5-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校团委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为坚定永远跟党走,奋斗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响应坚持为党育人、心系广大青年的号召,激励广大学子成为勇往向前、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先锋分子,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党委学工部、研工部共同开展2022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时间

20226月—202210月

三、实践形式

至少应包含实地调研、志愿服务、宣讲三种形式中的一种,鼓励多种形式相结合。仅限团队申报,团队内指定一名负责人,负责团队内外对接工作。团队成员人数要求为3至7名(包括负责人,不含指导教师)。

参与团队由一名我校在岗在编教职工担任指导教师,对整个实践过程予以指导。所有报名团队的指导教师需从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库中选择,团队申报前需联系校团委工作人员获得教师库相关资料。

经过校方认定、取得支持的项目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实践并按要求提交成果。成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论文或实践报告,鼓励视频作品、APP等创新形式。

1.项目采取申报制

实践团队围绕参考选题申报项目,由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专家进行评审,遴选出支持项目25个,每支队伍给予2000元资金支持。校团委将按照学校报销规定及社会实践报销规定对实践过程中产生的调研费用予以报销,请实践团队成员务必按照要求保留好各类发票收据。校团委统一为所有实践团队成员购买保险。

2.网络组队为主,酌情线下组队

考虑到疫情影响,建议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以网络组队为主,同一团队的同学可围绕主题在各自城市进行研究调研。为方便同学们组队,校团委将建立专门微信群。如确有必要线下组队,建议仅限于市内组队。活动形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随时调整,队员在实践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地区防疫规定。因涉及到购买保险等事宜,请勿跨校组队。

四、活动选题

1.百年追梦:同心向党•奋进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党的二十大意义非凡。为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凝聚力量、锐意进取、勇毅前行,同学们可以通过实地调研、采访群众,了解党代会的召开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变化;也可以采访人大代表、党员代表,聆听基层故事,感知党员精神;还可以结合线上网页设计、公众号运营、视频展播,线下宣讲等形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知识宣讲普及活动,呼吁民众关注党的二十大。

2.百年造梦:科技创新•强国必有我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同学们可以深入了解农业、工业、能源、社会等领域的科技创新,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还可以进入中小学、社区进行“科学家精神”主题的宣讲,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氛围;也可以对科研政策、科研成果进行研究,探索我国科研发展之路。

3.百年:青春无悔•谱时代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同学们可以深入农村、社区、青年之家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敬老爱老、课业辅导、群众服务等工作,弘扬志愿精神;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乡镇团委和村团组织的统筹下,开展乡村社会治理、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活动,践行实践精神,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服务社会。

4.百年寻梦:追根溯源•语你共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同学们可以循着党、团、队育人链条,回望青年成长成才的旅程,重现中国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路线图,实地调研青年运动历史,了解少先队、共青团、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感知精神力量,追忆光辉历史。

今年也是北京语言大学建校60周年。60年来,代代北语学子将“德行言语,敦睦天下”的校训铭记于心。为契合“讲述中国,亲睦世界”的校庆主题,同学们可以对北语的峥嵘岁月展开调研,将北语故事融入中国故事,从校史中感悟时代发展。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所学专业,发挥我校语言特色,为讲好北语故事作出贡献。

五、工作安排

1.项目申报阶段(即日起至6月517点)

有意愿申报的团队可以直接提交《北京语言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策划书》(详见附件)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实践教育中心社会实践部邮箱blcusjjyzx@163.com

2.项目审批阶段(66日至610日)

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专家进行评审,审核确定后发布通知。项目获得认定后,团队负责人原则上不允许中途退出。如因故确需退出的,项目负责人须提出报告,经相关部门审核同意后按照程序退出。

3.培训及项目前期准备阶段(610日至630日)

校团委举行至少两次培训会,对全校参加实践活动的团队进行统一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报销注意事项、填写保险信息、开具介绍信以及签署安全责任书等)。入选团队负责人必须参加培训,其他成员至少一人参加。各实践队伍在此期间进行本组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校团委将在项目执行前为全体队员购买保险(实践考察类项目)、购置旗帜与队服、购置必需药物、提供统一格式的介绍信等。经过校团委审核通过的实践类项目须向校团委统一提交全体队员的家长同意函。

4.活动开展阶段(7月初至8月底)

各实践队伍开展活动。

5.材料总结阶段(9月初,具体时间待定)

实践活动完成后,团队需在9月初提交材料的电子版。具体如下:

1)在教师指导下按照统一的报告格式要求完成3000至5000字的实践报告。(实践报告须原创,材料审核时将对实践报告进行查重,查重结果影响评优结果。)

2)团队成员每人上交1篇不少于800字的总结,主要是实践的心得体会和建议反思。

3)主题突出、活动鲜明、能够反映活动开展的数码照片数张(每张照片须注明时间、地点、事件)。

4)自行拍摄编辑的视频短片(视团队自身情况而定,不作硬性要求)。

5)实践过程中的新闻报道、宣传资料等,例如新闻媒体对实践活动进行的相关报道(不作硬性要求)

6)实践地接收单位评语(不作硬性要求)。

6.评优阶段(9月底前)

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组织教师专家对各实践团队实践过程总体表现和最终提交的材料进行全方面综合评分,评选优秀实践团队与优秀个人,并推荐参与上级评比。评价标准包括团队表现(培训会考勤、活动参与态度、材料提交程度、信息反馈态度等),与实践报告质量(实践报告科学性与实用性、内容详实程度、格式规范、查重率等)。评审组将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举办答辩会,若举办答辩会,答辩分数将作为评分参考。

其他安排

鼓励二级单位自主开展与用人单位走访调研、服务学生就业创业等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队,逐步形成社会实践与人才培养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对于实践成果突出的队伍将给予适当资金支持。

七、联系方式

邹泺铱82303021

尹心怡13718817783

毛雨婷15779940772

 

附件:北京语言大学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策划书


所有报名团队需加入社会实践咨询群,获得指导教师库资料

微信图片_20220531143642.jpg

 

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工部、研工部

2022年5月31日




附件下载

附件1 : 北京语言大学2022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策划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