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汉语韵律音韵学基础”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 2023-03-27 浏览次数:
题目:上古音研究史的启发
主讲人:施向东 教授
时间:2023-03-28 16:00 至 2023-03-28 18:00
地点:北京语言大学教二楼105
主办单位: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章黄学术理论研究所
讲座内容:

内容简介:

上古音研究史是一部精彩纷呈的学术史,它滥觞于近两千年前,奠基于近千年前的南宋,到清代乾嘉时期发展到达一个高峰。海通以来,西方近代学术思想理论的大规模引进,使古音学研究进入了新时代,在传统古音学基本完成古韵分部的基础上,现代学者对上古声母、上古声调的研究,对古音音值的构拟,以及对上古音系结构和古今语音演变的规律,都有了全新的认知。古音研究史告诉我们,学术的进步是曲折的,充满了探索的艰辛和激烈的争论;学术的进步,不但有赖于观念的更新、方法的进步,新材料的不断挖掘,而且在于对权威迷信、定于一尊、自我封闭的大胆突破。以史为鉴,可以使古音研究的路子更宽,脚步更大。

 

主讲人简介:

施向东,男,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研究生毕业,历任天津大学教授,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音韵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天津语言学会前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音韵学、汉藏比较、梵汉对音和对外汉语教学。主要研究成果有论著《汉语和藏语同源体系的比较研究》、《诗词格律初阶》、《音史寻幽》、《汉藏语比较研究》等,发表重要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