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培养

简介

专业目录

相关链接

简介

首页 > 留学生培养 > 简介

留学生教育
发布日期:2012-07-27 浏览次数: 字号:[ ]

    北京语言大学作为中国唯一一所以汉语国际推广和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是中国国内从事对外汉语和中华文化教育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师资力量最雄厚的高校。

    作为对外汉语教学核心基地,学校创办了国内第一个外国留学生汉语言本科专业,开设了全国第一个对外汉语教学本科专业,招收了第一批对外汉语教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设立了第一个对外汉语教学研究方向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点,成立了第一个专门对国内外汉语教师开展培训的教学机构——汉语教师进修学院。在对外汉语教学领域,学校从短期速成教育、长期进修教育、网络教育到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教育,学科层次齐备,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国内外好评。

    建校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预备教育为主体的单科性预备教育学校,逐步发展成为一所以语言教学与研究为主要特色和优势,相关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国际型大学。近年来,学校人才培养的领域不断拓宽,学科涵盖文学、经济学、法学、工学、历史学、教育学和管理学七个门类,现有博士后流动站1个、博士专业15个、硕士专业28个、本科专业25个,全部向来华留学生开放。

    学校不仅注重通过高水平的教学把留学生培养成为能够掌握所学专业知识和实际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更注重人文关怀,加强对留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努力将其培养成为对我友好的文化使者。通过长期努力,学校在留学生教育工作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作为培养中外文化交流友好使者和汉学家的“摇篮”,迄今为止,学校共为世界上176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15万余名懂汉语、熟悉中华文化的留学生。目前,每年来校学习的留学生达10,000多人次,学校已经成为海外留学生学习汉语、中国文化及相关人文社会科学的首选高校。

 (信息来源: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处   更新日期:2012.7.27)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