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见字如面:我回故乡过大年”“大思政课”主题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4-01-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学生处、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办公室、武装部

各学部(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特别是“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纵深推进以实践教学为主题的“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强化家庭、学校、社会协同,汇聚育人合力,根据上级安排,现开展北京语言大学“见字如面:我回故乡过大年”“大思政课”主题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聚焦“故乡特色年俗”“故乡一年发展变化”“家庭一年的奋斗故事”等三类主题,引导学生以春节返乡为契机,深入发掘展示故乡特色年俗、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家庭成员一年奋斗故事。以拍摄制作短视频形式,将故乡特别是家庭的生动实践和鲜活故事,转化为增强文化自信、增进理论认同的“大思政课”。

二、活动对象

北京语言大学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安排

1.将此次活动作为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2024年新年贺词的重要内容,围绕三类主题,重点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和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等热点,从学生视角讲述过去一年党和国家的坚实步伐和奋斗故事。

2.推荐视频作品应注重内容的故事性、创新性和真实性,激扬主旋律,振奋精气神。作品画面拍摄清晰、光线良好、无明显抖动。总时长在3分钟以内,格式为avi、mp4、mov等常用视频格式,作品版式为横版16:9(无黑边),清晰度为1920*1080p或以上。视频需另附文档介绍,对拍摄地点、内容进行总体介绍,不超过300字。

3.作品须为学生原创,无版权争议,严禁抄袭、剽窃,不得侵犯他人合法权益。所有投稿作品画面中请勿出现添加的水印、LOGO等能够识别个人或者单位信息的符号。

4.参与活动同学可选择个人参赛或团队参赛,团队参赛人数不得超过4人。

5.学校将于开学初对参加作品进行评审,推荐10-20个优秀作品参加北京市评选,并设立校内实践活动奖项对优秀作品给予相应鼓励。此项作品同时可作为2023级学生2024学年春季学期思政课社会实践作业,经任课教师认定获得相应分数。

四、活动要求

1.请各学部(院、系)高度重视,将此次活动作为“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学部(院、系)思政工作,指定1名工作人员作为本单位联系人,并于1月21日(周日)前,将相关信息(附件1)报至工作邮箱。

2.参赛材料提交时间为即日起至2月26日,期间,学校将随时通过官方微信等渠道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请学部(院、系)及时提交参赛材料,参赛材料包括:推荐作品汇总表(附件2)、参赛视频(标明作品名称、参赛者姓名、联系方式等)以及文档介绍。

联 系 人:李佳乐,18911232819(手机号)

工作邮箱:beiyuxuegong@blcu.edu.cn

 

附件:1.活动联系人信息表

2.推荐作品汇总表

 

 

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

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 年1月18日




附件下载

附件1 : 活动联系人信息表、推荐作品汇总表.docx